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高价“国考”面试培训,值吗?
 https://www.gmw.cn 2012-01-14 11:28:15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1月8日,中央机关201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国考”)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公布。一些所谓的“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又开始漫撒传单进行宣传。

    培训班教了什么

    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内多家“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发现面试班招生“火爆”,价格从数百元到上万元不等,其中“中公教育面试高级VIP班”,“封闭训练”时间为9天,定价为2万元;“华图教育”的“专家一对一个性化辅导”面试辅导是按小时收费,6小时起约,800元/小时。其他的一些培训机构也开设有“考试不过即退款”的“协议班”或者“保过班”,基本上都是一周左右时间的培训,收费1~2万元。

    小周参加的面试培训班,是1万元“协议保过”的那种。在一周时间里,广告里说的“参与过公考面试的专家”并没有现身。培训分为理论培训和实战模拟两个环节。理论培训环节,授课的“讲师”还是做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辅导那些人,百人大课堂上,“讲师”连续串讲国内外热点问题;之后的实践环节中,学员们分别扮演面试官和面试者,5人一组地模拟实战,找“现场感觉”。

    除了题海讲授,“面试班”也会进行一些心理、仪表训练,进考场应该怎么走,在什么地方停住,如何鞠躬,甚至坐下后腿怎么放,都会谈到。

    小周说,当他最后真正进面试考场的时候,发现现场考官问的面试问题,在之前培训时完全没有涉及。

    小周说,他最终能取得现有职位,也归功于当初笔试成绩高,所以最终综合成绩也被拉高。“大家后来在一起讨论这个班的时候,不少人都觉得没有必要浪费这个钱。”

    “不过包退”是怎么回事

    “其实,面试班利用的正是考生花钱买平安的心理。”曾经在培训机构工作过的李先生说,根据公务员招考有关规定,入围面试的考生人数往往是实际招录人数的3~5倍。也就是说,所有通过笔试进入面试的考生,不管其有没有参加培训,被录取的概率一般都会稳定在33%~20%。假设某“协议班”招考生100人,每人缴纳了1万元左右的培训费,如果他们的职位按1:5的比例进行录取,那么其中将有20人以上被录取,仅此一项,这个100人的“协议班”就会有20万元以上的收入。

    另外,很多“协议班”虽承诺“不过退费”,但通常要扣除培训时的食宿等费用后,再退还给考生。也就是说,只能退还80%的费用,因此,未被录取的人,也会为培训班“贡献”10万元以上的收入。

    专家观点

    每年国家、省市公务员招录考试公告发布时,国家公务员局都会发表声明,提醒“考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敬请广大报考者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受骗”。然而,却仍有人对公务员考试培训动起了歪脑筋,“高价班”也不断涌现。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公务员考试旨在对考生综合能力进行考核,现在有些机构公然针对公考进行押题猜题,还开办“面试培训班”,这有违考试精神,对于其他考生也是很不公平的。

    (《光明日报》1.10 张春雷)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