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一只全身金鳞的盘龙,张牙舞爪,怒目圆瞪,这就是2012龙生肖邮票的图案。“龙”,对于一向视为“龙的传人”的国人来说,它的象征意义极其丰富。
帝王龙袍的那些事
 https://www.gmw.cn 2012-01-21 15:30:28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清雍正龙袍

清雍正龙袍

    从上古发展到明代,龙的图案经历了无数次的变化。总的看来,明代的龙,形象更加完善,它集中了各种动物的局部特征,牛头、蛇身、鹿角、虾眼、狮鼻、驴嘴、猫耳、鹰爪、鱼尾等等。在图案的构造和组织上也很有特色,除传统的行龙、云龙之外,还有团龙、正龙、坐龙、升龙、降龙等名目。

    而把龙和帝王联系起来,进而成为帝王的象征,是从汉代开始并有一个逐渐演变的过程。

    龙成了皇帝的化身和权威的象征以后,它在很多地方就成了皇帝的专属品。比如皇帝即位称为“龙飞”,皇帝的身体叫“龙体”,脸叫“龙颜”,穿的衣服叫“龙袍”,坐的椅子叫“龙椅”,睡的床叫“龙床”,就连皇帝的子孙也叫“龙子龙孙”。

    故宫博物院的织绣专家房宏俊说:因为每一朝的皇帝都有自己的审美趣味,并直接体现在当朝的服饰中。比如龙的眼睛在清初时小如绿豆,后来逐渐变大。到了光绪时成为大黑眼珠,被称为“龙睛鱼眼”。再如,顺治、康熙龙袍上的龙脸形似元宝,被称为“元宝脸”。雍正龙袍上的龙鼻子似猪鼻子般上翘,被称为“猪鼻子”。这些纹饰细节的变化,都是龙袍断代的重要依据。从今年发行的龙票的大眼睛上看,设计者参照的似乎不是清早期的龙袍。

    清时龙袍通身绣九条金龙:四条正龙绣在龙袍最显要的位置——前胸、后背和两肩,四条行龙在前后衣襟下摆部位,襟里藏一条,这样前后望去都是五条龙,寓意“九五至尊”。

    清代规定只有皇帝和后妃才可穿龙袍,其他人一律不得僭用,即使有功之臣若蒙皇帝赐予龙袍,必须在穿着前“挑去一爪”,将五爪改为四爪,并被称为蟒袍。

    到了乾隆三十七年,服制确定了下来,并极为严格。不少人因为违规穿衣而送命。

    (《扬子晚报》1.7 杨宗)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