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经济学家的预言靠谱吗
 https://www.gmw.cn 2012-01-21 15:29:58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近日,由搜狐财经中心发起的“2011经济最预言评选结果”显示,众多专家机构对2011年的经济形势判断不准。

    最不靠谱儿的预言,均与中国股市相关:广发基金说,“A股处2300~4000点区间的上升波段”;国金证券说,“A股呈牛市,先抑后扬”;银河证券、南方基金和花旗银行等公司都表示股市“震荡向上”。

    但也有为数不多的专家、机构对2011年的预言较为靠谱儿。华夏基金认为,“货币政策从紧,CPI涨幅高于2010年”;经济学家陈志武认为,“年内会有3次左右升息”。但是,因更多的专家、机构对于2011年经济走势预测不准,导致本届最囧榜单由原定的4个增加为6个,而最受网友信赖的榜单则出现两个空缺。

    这项“最预言”评选,由15万名网友,50位经济学人,100位财经媒体主编、记者共同投票产生。

    预言似乎是经济学家的偏好,而且向来受到公众关注。但这项“变数多、风险大”的事儿类似“下注”,只有少数经济预言能得到证实。面对2012年的经济形势,学者和机构们已明显出言谨慎。“2012年中国将呈现趋于宽松的货币政策”,成为一些机构和专家的共识。

    花旗、汇丰、德银等知名机构将其对2012年中国GDP年增长率的预测数字下调至8.5%左右,瑞银更由8.3%调降至8%。上证指数在2012年年初就创下2132点新低,让很多机构不敢轻许狂言。对房地产市场,汇丰银行认为,今年保障房建设将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点,这将抵消房地产投资下降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

    (《中国青年报》1.17 白雪)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