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只有离乡的人,才会发现:故乡,已非故乡;故乡愈难回,乡愁便越深。
故乡在哪里
 https://www.gmw.cn 2012-01-21 15:29:27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火车到站后,儿子却不愿下车,指着地面说:“脏!”

    昨夜一场大雨,车站的地面湿漉漉,到处是泥水,被淋湿的瓜果皮、纸屑和垃圾裸露在地面上,苍蝇在上面忙碌着。

    儿子才三岁,有点被吓到了。母亲梁鸿后来说,儿子不知道,这是内地县城最常见的一个场景。

    梁鸿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文系副教授,她在2008年和2009年,用近5个月的时间深入河南乡村调查采访,完成了十多万字的纪实性乡村调查《中国在梁庄》。

    梁庄是她的故乡,她曾在那里生活了20多年。那天,她带着3岁儿子回到阔别已久的梁庄,没想到,儿子完全不接受。

    不回故乡的无奈

    过去的一年,梁鸿去很多城市寻找梁庄在外打工的青年,她想记录下这些远离故乡的孩子的故事。

    在异乡,谈论家乡成为一个情感按摩的工具。在人们百无聊赖的闲侃中,故乡一次次被升华,成为具有抽象味道的情感释放的地方。但真正让他们回到故乡,却不愿意。

    梁鸿的一个堂侄在北京打工多年,现在是某大学食堂的员工,一个月3000多元的薪水,在很多梁庄人看来,很不错了,够体面的了。

    有一次,梁鸿和他吃饭,当问他将来有什么打算,他说,不回故乡。他解释说,“在大城市里打工挣钱,累,日子过得不易,但不这样,又能怎样?谁让故乡穷?谁让挣钱的地儿都在大城市里呢?”梁鸿感到这是一种深刻的无奈。

    漫长的临时生活

    梁鸿的表姐夫现在北京南城一家汽修厂里做工。梁鸿那天去看他,走进他的宿舍,一个5平方米的小屋,砖头垒起来的床,旁边放着一块案板,上面有一碗面条。

    “整个房间特别简陋,特别寒酸。”梁鸿说,当时她问,你为啥不买个电视?

    他说,我一天忙到晚,回家吃完饭,洗个脚,就倒在床上,听听收音机,就睡了。在这个屋子里,他住了7年,很少回梁庄。

    梁鸿说,这个表姐夫觉得,自己不过暂时住在北京,总有一天挣够了钱就回家。但这需要漫长的等待,很可能,一辈子都在“临时”和“暂住”中消耗掉了。

    梁鸿打算回家过年,但她也觉得,家乡过年的气氛确实大不如前,年轻人多不回家,满眼都是老人,“乡村确实在萧条,没有办法。”

    我们都没有了故乡

    王娟(化名)的故乡在连云港,江苏北面一个临海的小城市。大学毕业后,她到南京工作。有一天她打算回乡,回去的路上,脑子里勾画出很多美好的图景,但真正到了家,一股巨大的不适应感觉扑面而来。

    没有夜生活,天黑拉灯就睡,时间很难熬。她这才发现,自己更适应省会的生活,喧嚣、忙碌、劳累,还有一样故乡看不见的东西——机会和希望。

    李慧是四川人,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一家公司,成为家乡人眼中羡慕的白领。然而,再回到故乡那样的小城市,她发现那里的行为规则和人际关系,她早已陌生,而久别的留在故乡的旧时挚友,也不再有共同话题。

    专栏作家十年砍柴(本名李勇)写了一本回忆故乡的书,《进城走了18年》。他在书的封面上写了一段话:“岁月偷走了青春,记忆依旧年轻,离乡路上的那些风景,是永远消逝的耕读文明。”

    李勇每次回乡,都会听父母讲哪位爷爷或叔辈又走了,村里熟悉的人越来越少了。

    “和我一起长大的一代人,多数在外打工。”李勇说,整个村落,已不复是一个生态完整、充满活力的系统,而是残缺的、停滞的,安静得可怕。连牛羊的叫声都少了,童年时最常见的“日之夕矣,羊牛下来”的景象很难见到了。

    著名学者熊培云是江西人,他列举在故乡的诸多变化里,最不能容忍的就是一些古树被人连根挖走。

    熊培云说:“上世纪80年代,我曾经在这些大树旁,边收割水稻,边听崔健的《一无所有》。而现在,虽然表面上我在城市里过得意气风发,却在不知不觉中失去了心底的家园。”

    有一句流行的说法,每个人的家乡都在沦陷。在一些地方,比如苏南,乡村和县城都在招商引资中变得工厂林立,当地居民也颇为富裕,年轻人可以在家门口的工厂上班,他们不需要背井离乡。

    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能留住故乡。很多人感叹,就算故乡始终在身边,也早已变得不一样——城市大拆大建,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无论乡村还是城镇,都急急忙忙地改头换面,原本熟悉的地方,反而有些陌生。一位老人说:“现在回家,都要带地图了。”

    (《中国新闻周刊》2012年第3期 刘炎迅)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