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一名记者眼中的明星政要
 https://www.gmw.cn 2012-02-02 14:32:17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多年采访政要,普京、查韦斯、内贾德我都曾近身采访过,记忆里留下了些许片段。

    普京:时任俄罗斯总统。那年采访和平使命六国联合军演,我在俄罗斯呆了一个月。

    2007年8月,经历了多次的预演之后,终于到了演习。那天,普京作为东道主欢迎其他五国元首。但是普京一出场,身高就让我失去了三分之一的兴趣。不过妨碍不大。胡主席到来,普京车前迎接、握手、带位、入座。普京没有微笑,没有热烈,觉得他就是迫不得已来接待外宾的临时代劳。不过,就是普京身上那股子劲儿,还是让我着迷地盯着他看了个够。

    查韦斯:委内瑞拉总统,一话痨,可爱无比。第一次领略此人风采,是查韦斯访华,临走之前在钓鱼台18号楼与记者见面。那是2008年9月底,正值世界金融危机爆发,查韦斯幸灾乐祸地把美国代表的资本主义经济臭骂一顿,然后把社会主义自夸一番。接着来了一段“中国是社会主义老大哥,所以中国万岁”的高呼。那是我第一次见查韦斯,看见这出戏,有点惊愕。散会后,看见我们几个提问的记者,查韦斯大臂一搂,来个合影,哈哈大笑,真乃性情中人。

    内贾德:伊朗总统。2005年,这个没什么名气的小个子,一个工人的儿子,前德黑兰市长当上了伊朗总统。上台后仅半年,就迅速蹿红国际社会。我有幸参与了凤凰卫视对他的独家专访。当时,先去内贾德的总统套房踩点,布置好机器设备后,内贾德从内室走出来,一身西装松松垮垮穿在身上,不怎么合身,当然没有打领带(内贾德认为领带是西方人发明的狗链子)。内贾德先与我们打招呼,我一激动,就伸出手,哪知内贾德双手合十,冲我微笑。我于是也赶紧合掌点头还礼。后来才知道,按照伊斯兰教规,男女不能有皮肤接触。真够露怯。内贾德慢条斯理地对答如流,专访大告成功。

    (新浪博客 1.9 秦枫)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