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心软能救世界
 https://www.gmw.cn 2012-02-02 14:32:17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春晚上,看见主持人介绍胡文传。这次露面,时间仓促,介绍相对简单,只说他为救人失去了自己的儿子,很多人不明白原委,有些不解甚至非议。所以我把之前的采访写出,有兴趣的人可以对他多一些了解。    

    十年前的6月8日,胡文传和儿子一起抓完螃蟹回家,他让儿子去村里的大水塘洗洗身上的泥,没过多久,正在做饭的胡文传听到呼救声。他向一百米以外的水塘跑去,水面上有五个孩子在挣扎,能看到儿子的头,一声“爸爸”没喊完,就沉下去了。

    这几个孩子中,儿子凯明距离岸边最远,胡文传连鞋子都没脱就跳下水,向儿子游去的时候,被其它几个落水的孩子抓住。“下水这几个孩子有扯我肩膀的,有拉我拉紧的,还有一个孩子沉底了,我从水底下扯了一把把他捞上来。”

    我问:“你当时不能够带着这些孩子,再去接近你儿子吗?”

    “不能接近了。”

    他身上挂着四个孩子的重量,其中最大的已经十六岁,他想要去救自己儿子,只有一种可能——就是把这些手从自己身上掰开。

    他转身带着他们往岸上游。他对儿子的方向大喊了一声:“坚持一会,我能找到你”。

    然后,水面上已经什么也看不见了。    

    五年后,他有了女儿,却是先天性心脏病患者,除夕,他把她搂在棉袄里,说:“你要坚持”。但是,大年初五,他还是失去了才四十七天的孩子。

    他把孩子的眼角膜捐献了,是安徽的第一例,捐献的时候,连接收的机构都找不到,他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把她的命留下来”。

    “你觉得不捐献就永远失去了她?”

    “是”

    为了让更多的人受益,胡文传想自己创办一个慈善组织,给眼角膜等器官的捐受双方提供一个公益的平台。他自己只是一个农民工,住在三十多平米的房子里,连张写字的桌子都没有。

    他工资七百块时,有时候拿出来两百块给更穷的做不起手术的人,“我不忍心,还是不忍心。”

    “但是这么多年你受的很多苦,就是因为你不忍心。”我说。

    “是孩子带着我们走了这条路。”    

    人心的事,没有经受过的人,往往想不到,所以还是留些敬畏,如得其情,哀矜为宜。如果褒贬相激,都只依据简陋的事实轻易评判他人,流于武断,有了戾气,话象车轮子一样从人心上辗过去了。时间长了,把心都硬化了,碰上什么事都进不去。

    上次杨武案时,有各种评论,也有拿这个事当各种武器来交战的,史航说了一句,“别因为觉得自己手里攥着道理,就拿别人的祸福荣辱来打比方。世间不缺你这个比方。咱们行走世间,靠的就是心软,心软能拯救世界。要是我们也练得心硬,能拿别人下棋,拿别人打比方,那,就太可惜了。”

    (新浪博客 1.24 柴静)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