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热闹非凡”的印度交通
 https://www.gmw.cn 2012-02-02 14:32:17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看到今年中国春运的大忙时刻,我不由得记起2011年在印度所见到的混乱的交通。

    我在到达印度占西之后,一位中年司机在火车站迎接我,他驾驶的是一辆日本丰田轿车。我乘坐这辆轿车前往克久拉霍。

    这段公路并非高速公路,也就是所谓的“邦级公路”,路面窄而不平。由于路况差,相当颠簸。在“邦级公路”上,飞驶而过的通常是摩托车,车速往往高于轿车。摩托车东拐西弯,有空就钻。印度的摩托车往往是“全家车”,前面的驾驶者是丈夫,后座上的“乘客”是妻子,中间“夹”着2个以至3个孩子。

    除了摩托车之外,三轮的“蹦蹦车”是“邦级公路”上主要的交通工具。不过这里的“蹦蹦车”跟新德里相比,有一不同。新德里的“蹦蹦车”毕竟要照顾首都的面子,充其量坐两、三个人,这里的“蹦蹦车”竟然像杂技表演似的“塞”进十来个人!在“蹦蹦车”的车尾,特地焊上一条结实的铁条,那上面往往站着三、四个人。在这里,如此的超员超载,早已经是见怪不怪了。

    在“邦级公路”上,行驶的公共汽车没有一辆是关上车门的。只要车速慢下来,乘客可以随时上下。经常在公共汽车的滑行中上下车,乘客们也都练就了跳下车后顺着惯性朝前跑几步的功夫。没有这种功夫的外国乘客,往往会在下车时摔跤。

    此外,行人时常乱穿公路,骡车、驴车、马车等同样在公路上横冲直撞,热闹非凡。

    公路交通的混乱,使印度成为公路交通事故最多的国家。据统计,在印度每6分半钟就有一个人因车祸死亡。印度全年的车祸死亡人数已经超过8万人。2008年印度的车祸死亡人数飚升至11.8万人,被称为“公路死亡之国”。

    (网易博客 1.11 叶永烈)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