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邓小平与金庸互为“粉丝”
 https://www.gmw.cn 2012-02-04 20:38:19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邓小平爱看武侠小说,尤其爱看金庸的武侠小说;而金庸在邓小平“落难”时,曾撰文盛赞邓小平。1981年7月18日,邓小平接见了金庸,相见甚欢。不久,金庸武侠小说在大陆“开禁”,成为畅销书……

    邓小平是金庸(查良镛)武侠小说在中国内地最早的读者之一。当金庸小说在内地尚为“禁书”之时,1973年3月,邓小平就托人从境外买了一套金庸小说,并且对其爱不释手。

    邓小平的护士郭勤英曾说:邓小平喜欢看的武侠小说,都是港台作家写的,像金庸、古龙和梁羽生的,邓小平都看过,看得较多的是《射雕英雄传》。邓小平习惯利用中午和晚上睡前的半小时,津津有味地看金庸的武侠小说。

    而对金庸来说,他对邓小平的钦佩也一直贯穿始终。

    金庸的《明报》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以反“文革”而著称的。他在《明报》执笔写社论,邓小平被打倒,流放到江西新建县,金庸曾在《明报》社论中为他打抱不平。他反对林彪、江青等人的倒行逆施,成了他们眼中香港的头号“反动文人”。

    1976年春天,“四人帮”刮起“反击右倾翻案风”,邓小平第三次被逐出政坛。对此,金庸在社论中不仅表示坚定地支持邓小平,而且预言邓小平不久就会东山再起,重返权力中心。此预言一年后即得到证实。

    第三次复出的邓小平主张搞经济建设。此主张得到了金庸的极大拥护,他在《明报》热烈支持邓小平主张的改革开放政策。

    在中共领导人中,金庸最想见的就是邓小平。而这一愿望不久就实现了。1981年夏天,北京邀请金庸到内地访问。金庸提出想见邓小平,报告很快送到了邓小平那里,他在报告上批示:愿意见见查良镛先生。

    1981年7月18日上午,邓小平会见了香港《明报》社的创办人和社长金庸。一见到金庸,邓小平立即走上前去握着他的手,满脸笑容地说:“欢迎查先生回来看看。我们已经是老朋友了。你的小说我读过,我这是第三次‘重出江湖’啊!你书中的主角大多是历经磨难才终成大事,这是人生的规律。”

    一位是饱经忧患、三落三起的中共领导人,一位是写了20多年社论的政论家,两人坦诚交谈,涉及不少尖锐的问题。会谈持续了一个小时。

    当晚,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中播放了邓小平与金庸会谈的消息,港澳及世界各地的新闻媒介纷纷予以报道,轰动一时。

    (《羊城晚报》1.21 赖晨)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