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日军性暴力史料馆筹建始末
 https://www.gmw.cn 2012-02-11 21:24:04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有多少中国人知道,在中国慰安妇受害者不断败诉的日本东京,有一座为她们建的纪念馆——“女性战争与和平资料馆”,英文简称“WAM”。鲜为人知的是,这座纪念馆是一位女性耗尽了她生命的最后两个月换来的。

    “民间法庭”判天皇有罪

    1934年,松井耶依出生在日本京都市一个普通家庭。

    她的父亲平山照次在1945年3月被征召到中国华北。“与其杀人,还不如自杀算了。”由于是一名反战的教堂牧师,在军队里,他绝食过,被送到了医院。几个月后,平山照次随着日本无条件投降回国。那一年的除夕夜,他第一次开口告诉家里人那些残忍、真实的故事。

    “那时还是小学生的我,就听那些故事:杀了中国人经常留下一小块肝脏,晒干了塞在军靴里……还有的部队发现了藏在地下壕沟里的几百个中国村民,把他们都杀了……我知道,那是惨无人道的侵略战争。”松井耶依说。

    父亲告诉她:“无论怎么道歉也不够。要向中国的人们赎罪,才是作为人的处世之道。”

    听着这些话语长大的耶依,成年后当上《朝日新闻》的记者。她父亲作为老兵的证言,也终于公开发表。

    2000年以来,随着各国“慰安妇”受害者在日诉讼相继败诉,松井耶依女士和朋友们产生了“民间法庭”的想法。她开始奔走咨询国际法官,联络到了中国的“慰安妇”证人和学者。    

    当年12月8日,民间组织的“女性国际战犯法庭”在日本首次开庭。连续四天中,来自中国等8个国家的64名高龄受害者出场作证,超过1000人次旁听,“法庭”判决日本军国主义政府及天皇“有罪”。  

    最后的决定

    “到2002年,她一整个夏天都奔忙在过密的行程中,需要她的人越来越多。”朋友如此形容,然而留给松井耶依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2002年10月初,松井耶依第一次惊觉身体不听使唤的时候,医生告诉她,已经是胆囊癌的末期了。那时候,她68岁,正在阿富汗参与女权运动会议,紧急回国就医。也就是这时,松井耶依做出了人生最后的决定——把全部财产拿出来建女性战争和平资料馆。

    “WAM”,这是日本第一座收藏二战时日军性暴力证据的史料馆。

    她用一封电子邮件向朋友谈到了建资料馆的想法,日本全国有460名同仁开始为“WAM”的筹建奔走。在那两个月里,松井耶依坚持在家里工作,床上堆满了史料和笔记。

    2002年12月10日,松井耶依再次住院。病房内,她用略微颤抖的手拿出一叠手写的稿纸告诉助手:“这里和那里都还没确定标题,书稿名叫:爱与怒·战斗的勇气……”

    “现在这个时代,特别是日本,人们把斗争视为异端。但是斗争最需要勇气。给了我勇气的,正是‘慰安妇’群体、亚洲受虐待的人们,还有和她们一起奋战的同仁们。我注入全部最后的力气,从心底想呐喊:去爱吧!义愤起来吧!拿出勇气来战斗吧!”在书的结尾处,她这样写道。

    “爱过,义愤过,战斗过”

    2002年12月27日凌晨1时16分,奔波了一生的松井耶依离开了这个她奋斗过的世界。她在最后设立了“女性之战争与和平人权基金”,也完成了自传。

    她所梦想的日本第一座收藏二战时日军性暴力证词的纪念馆“WAM”,于2005年8月在东京早稻田区正式开馆。

    在这座小博物馆里,悬挂着一幅巨大的樱花树画卷。绚烂的花树下,隐隐露出受害妇女的白色骸骨。馆里开设“慰安妇”历史的常设展览,也有相关史料、著作、影音资料阅览室,定期举行交流访问活动。“WAM”只接受民间捐款,不接受任何来自政府、国外团体的赞助。

    坚持到今天,“WAM”遭遇了日本右翼的巨大压力,门口被喷涂、抗议、主要成员被人身威胁已经成了家常便饭。

    对于家中接到威胁电话等,馆里的中年女性职员说起来平静自若。“公共场所下楼梯要回头多看两眼,等地铁来也会注意看周围,不站在排队的第一个,以防发生‘意外’。”

    也因为压力,“WAM”几经搬迁。时常会有右翼组织的大喇叭吵闹,所以有的房东表示很为难。现在,她们终于落定在著名学府早稻田大学的一幢小楼里。

    在入口处的大红墙体上,中国日军“慰安妇”受害者们的黑白照片安静地排列着。几百名各国老妇的脸庞无言地看着来访者,见证着这段被一群女性保护下来的历史。

    (《中国青年报》2.2 庄庆鸿)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