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中国古代的“春运”
 https://www.gmw.cn 2012-02-11 21:24:04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春运,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来年特有的社会现象,因此从狭义来说古人是没有春运的,但是从广义来说,从春节出现那时起,春运现象就存在了。

    古代春运同样缘于回家过年

    春节,民间俗称“过年”。过年与平日最大的不同是,一家人欢聚一堂。因此,除非迫不得已,每个家庭成员都会赶回来,与家人一起过年。

    大家争着“过年回家”,便应该是古代春运的源头。

    需要指明的是,由于受自然、政策,特别是封建时代“父母在不远游”等礼俗因素的限制,过去人口流动的数量并不大,距离也不会远,“外出务工人员”并非古代春运的主体,而是以公务人士和商人为主。

    秦代重视交通建设

    解决春运矛盾,根本上是要解决交通问题。因此,中国历朝历代的统治者都不忘修路。

    在殷商时代,中国古人便十分重视道路交通的建设,在安阳殷墟考古中便发现了大量车马坑。秦始皇在统一六国后,修建了四通八达的全国性公路网,这给“春运”提供了便捷。

    据《汉书·贾山传》记载,“秦为驰道於天下……道广五十步,三丈而树。”驰道是秦国的国道,从记载来看,驰道并不输于现代高速公路。折算一下,此驰道宽达69米。

    一般认为驰道为皇帝专用,其实这是一种误解,驰道是“天子道”不错,但“道若今之中道”,也就是说驰道是多功能的,中央部分(3丈宽)才是速度较快的皇帝专车用道,别的车和人只能走一边,就与现代全封闭高速公路分出快、慢车道如出一辙。

    除了驰道,秦时还有直道、轨路等。轨路是什么路?类似现在的“高铁”。当然轨道非铁轨,是用硬木做的,下垫枕木,与现代轨道有相似之处。马车行驶在上面,速度超快。

    秦代有“高铁”这一惊人结论是结合现代考古发现推测出来的,该遗址位于今河南南阳境内,轨路的存在让《史记》中所谓“车同轨”有了新的解释。

    唐代“春运”全国统一价

    为保证节日运输,中国古代有官办、商办、民营三类交通体系,但不论哪一种都是要收费的。如在唐代,商业运输便有一个全国统一价,并设有最高和最低限价,连里程速度都有详细的规定。

    据《唐六典》所记,如果车载1000斤,走100里,运费是900文;每驮l00斤,走100里,运费是100文;走山坡道路,运费是120文。但即便走的全是山路,要价最高也不能超过150文;走平坦道路时,费用再低也不能低于80文。

    上述是日常物流价格,如果是春运,价格应该会有浮动。如果走水路,更便宜,“坐船回家”是古人春运时的首选。

    (《北京晚报》2.3 倪方六)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