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求真录
拒绝不容质疑的神圣目标
 https://www.gmw.cn 2012-02-11 21:21:32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佐佐木八郎是个东京大学的文科生。他留下来的日记显示,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年,他读了马克思、恩格斯、叔本华、边沁、罗素、柏拉图、费希特、托尔斯泰、罗曼·罗兰、韦伯、契诃夫、王尔德、歌德、莎士比亚、川端康成和夏目漱石的书。

    时值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再往前追溯一点,佐佐木八郎在日记里也透露了他对战争的看法,他不反对战争,但坚决反对军方发动战争的理由。他不信“大东亚共荣圈”那一套,他认为战争的合法性,只能建立在摧毁邪恶的资本主义结构、结束人与人之间的剥削迫害关系,实践公平与正义。所以他支持日本对“邪恶资本主义控制者”的美国、英国作战,却坚决反对日本军方在中国的侵略行为。

    这样一位头脑清楚、独立判断而且好学深思的青年,最后上了战斗机,飞上天空,对准海上的一艘军舰的烟囱,狠狠地撞上去,在一片火光中,牺牲了自己的性命。

    佐佐木八郎是“神风特攻队”的一员。执行最终任务前夕,佐佐木八郎在日记中写着:“如果资本主义无法轻易推翻,却可以在战争的挫败中崩溃,那我们就有机会将眼前灾难转化为幸运的事。我们正在找寻火中重生的凤凰般的事物。”

    和一般印象中的“神风特攻队”不同,佐佐木八郎不是为天皇而战、为天皇而死的。他为自己心目中另外一个神圣目的——打倒资本主义——而捐躯。

    的确,虽然不提天皇,佐佐木八郎的生命选择,却和其他为天皇而死的青年一样,都相信人应该完全臣服于神圣原则之下,必要时为神圣原则以及神圣原则保证的神圣未来,供奉自己的生命。

    神圣,是可怕的。愈神圣的东西愈可怕。神圣,阻挡了理性的介入,因为理性的起点,就是怀疑,就是批判。不能怀疑,不能批判,神圣事物绝对地凌驾于个人生命之上,终究使得个人所做的选择,不再真正有“个性”。

    (《故事照亮未来:通往开放社会的100个观念》杨照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9月版)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