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探访延庆古崖居
 https://www.gmw.cn 2012-02-11 21:27:37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在北京市延庆区军都山洞沟,隐藏着一处神秘的古人崖居遗址,被称为“北京古崖居”。

    据统计,目前古崖居保存下来的石室有174间,分为前中后三个区域。后山区域分上下7层,共有石室26间。低层为马厩,高层为居住区。在底层外平台上有一个石碾,据称是古崖居唯一一件较为完整的文物,但因风化严重,早已看不清原貌了。步入石室,可以看到房屋内部结构有多种,少的只有一间,多的有两三间甚至更多。令人惊讶的是,有的房间还是上下两层贯通的,好似今天流行的复式住宅。

    在中区,最吸引人的要数单体石窟区。单体石窟分上下两层,由8个大小不等的房间组成,下层正中为主室,并且凿出歇山式屋顶,面阔三间。当地人称这里为“官堂子”、“金銮殿”。当地人告诉记者,古崖居大部分房间都简单朴拙,仅提供最基本的生活空间,而中区是整个古崖居规格最高、结构最复杂的建筑,应该是古崖居的核心建筑。

    关于古崖居的居住者族属及开凿过程等,从古崖居被发现至今20多年来一直是个未解之谜。假说中,影响最大的是奚人说,即认为古崖居是唐五代时期生活在延庆北部山区的奚人居住的山寨。奚人,是我国古代北方的一个少数民族。史料记载,奚人善于造车,史籍称为“奚车”。奚人原生活在我国东北地区,唐末曾有一支西迁妫州,称为“西奚”,而留在原地的称为“东奚”。今天官厅水库、延庆北部山区都属妫州,古崖居就在这一地区,在地望上是相符的。

    但已故首都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原主任赵其昌考证认为,古崖居居住者大概在洞沟生活了30多年,时间并不长,在短暂的30多年中,奚人是否有充足的时间和人力物力开凿这么大空间的崖居建筑,让人生疑。

    (《中国社会科学报》总第256期 曾江)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