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一个人的滇池保卫战
 https://www.gmw.cn 2012-02-16 21:25:35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我这一生,成也环保,败也环保。为了保护滇池,我害了妻子儿女和亲友。”

    “滇池是我的母亲”

    2011年对于张正祥来说,注定不是一个寻常的年份。继走上2009年度“感动中国”的颁奖台之后,2011年2月,张正祥又走入了国务院新闻办制作的国家形象片,成了“中国国家形象人物”。

    在荣誉和光环的背后,很少有人知道,为保护滇池,自上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张正祥已环绕滇池整整行走了2000多圈,行程30多万公里,艰难的调查取证,硬是告倒了160多家环滇排污企业、100多个各级官员和240多名老板,赶走70余家大型采石场和多个房地产项目。他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妻离子散、穷愁身残。

    张正祥说:“我的动机很简单:西山是我的父亲,滇池是我的母亲。为了父母,我可以付出一切。”

    这还要从张正祥的身世说起。

    1962年,14岁的张正祥回到了富善村,凭着勤奋,他学会了读书写字。19岁那年,舍得吃苦出力气的他被选为了生产队长。凭着代代相传的生存法则,张正祥给村民们立了一条规矩,不许在滇池里洗衣服,倒污物,不许砍伐滇池边的树木。照张正祥的话说,他是靠滇池养活的,因此,他不能容忍对滇池的任何伤害。

    1980年,张正祥主动请缨当上了一名西山护林员。当时很多村民为利益所驱,上山偷伐云杉、盗伐森林。张正祥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当上护林员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立即制定了《三大保护措施》和《十三项保护规定》,坚决禁止在西山森林范围内进行乱砍滥伐及偷盗森林行为。

    然而,张正祥的正义行为却得罪了许多盗伐者。1981年中秋节的夜晚,张正祥正在林中巡逻。在一背静处,他与一伙盗伐者狭路相逢,盗伐者举起手中的砍柴斧向他的腿上狠狠砍去!张正祥重重地倒在了地上,鲜血汩汩地渗进了脚下那片他挚爱的土地。至今,他的左大腿上仍留有一条长达10余厘米的伤痕。

    谁破坏滇池,我就和他拼命

    1982年,张正祥率先在村里办起了养猪场,成了令人羡慕的万元户。谁也没料到,就在家里的日子过得红火的时候,张正祥却放弃了养猪场,承包起了村里的14亩荒滩和水淹田养起鱼来。此举不但家人极力反对,乡里乡亲也难以理解。

    原来,他要利用荒滩作消灭蓝藻的科学实验。那时滇池里蓝藻大量繁殖,使水的透明度降低,通过观察,他发现,随着湖水的潮起潮落,蓝藻总会被一层层地推向岸边。他开始在滇池岸边自己的承包田里搞实验,利用岸边的蓝萍,制作饲料或氮肥。但实验并未得到有关部门认可,而他却为此耗尽积蓄。

    环滇池周边的山脉蕴藏着丰富的森林资源和丰富的磷矿、石灰石资源。上世纪80年代初期,在各种利益的驱动下,西山开始了它真正的噩梦。每天爆破声、机械的轰鸣声响个不停,不久就把西山挖得面目全非。“我是真的着急呀。”说起当时的情形,张正祥至今依然痛心不已。

    有一次,他冒险深入到一采石场拍照取证,刚掏出相机就被人发现,几个壮汉提着砍刀追杀过来,情急之中,他纵身跳下几米深的灌木刺丛中,尖锐的倒钩刺如同一把把刀尖,扎得他浑身血肉模糊。无数次的威胁与暴打,不是张正祥不想过安定平静的日子,但他深知,只要西山的生态破坏行为还在继续,他和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就会永远失去他们挚爱的家园。

    “没有生态就没有生命。谁敢破坏滇池,我就和他拼命。”这是张正祥的肺腑之言。阻止开矿,自然也就触动了村官的利益,最后,竟连自家承包的田地也被收回了。

    生活,再一次陷入困境,两任妻子先后离他而去。

    “滇池卫士”已老,硝烟远未散去

    这是一间乡村常见的土木结构小院,董孝凤是一个朴实的农村妇女,也是这间土屋的主人。在张正祥无家可归的日子里,她腾出了家中的这间老屋给张正祥作为栖身之所,并和全家一起照顾张正祥的日常生活。

    走进院中,前廊中摆着一张书桌,上面堆满了各种求助信和告状信,书桌左边和后面的旧木箱上,是一摞摞捆扎得整整齐齐的报纸和杂志,全是关于他的报道。

    环视周围,张正祥有些黯然:“我这一生,成也环保,败也环保。为了保护滇池,我坑害了妻子儿女和亲友。”

    1992年,原本一向学习成绩优良的儿子张帅,忽然变得不愿上学了。慢慢地,张帅开始惧怕黑夜,惧怕声响,哪怕是门外稍大一些的说话声,都会被吓得浑身哆嗦。张正祥意识到儿子可能出了大问题。经检查,医生告诉他,儿子患上了精神分裂症,而病因跟这孩子长期遭受恐吓有直接关系。捏着一纸诊断,张正祥脑袋“轰”的一声,眼前一黑,险些栽倒在地上。儿子还小,他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啊!……

    如今,张正祥已是一个63岁的老人。他的视力已急剧减退到了几乎失明的地步。这不能不让人揪心:这位守护滇池大半辈子的老人还能坚持多久?

    (《北京文学 精彩阅读》2012年第1期 叶多多)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