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华裔士兵陈宇晖之死
 https://www.gmw.cn 2012-02-18 15:21:28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和其他华裔年轻人不同,除了参军,陈宇晖什么都不想干。可最终,在朝思暮想的军营,他选择了自杀。

    2011年10月3日晚,身在美国的陈素珍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三名美军士兵站在门外,神色匆匆。陈素珍不会说英语,那些美军士兵也不会说中国广东的台山话。

    陈素珍于是给弟弟打了个电话,向电话那端能说一口流利英语的弟妹梅丽莎求助。梅丽莎将自己所听到的消息,全部告诉了陈素珍。陈素珍这才知道自己的儿子再也回不来了。此时的电话中,传来了一阵阵声嘶力竭的呼喊。

    参军梦

    陈宇晖是陈素珍的独子,出生于1992年。那时距陈家从广东移民到美国仅5年时间。从小在唐人街长大的陈宇晖,一直被街坊邻居看作是模范孩子:听话,孝顺,好学。

    自小从移民族群里长大的陈宇晖,一心想做点与众不同的事情。在高中,当很多同学都在争相递交大学申请之时,陈宇晖却一直梦想着能加入美军。在美籍华人中,很多家庭只有一个儿子,一般家庭不会允许唯一的儿子冒着生命危险去参军。但这并未阻止陈宇晖,他对好友说:“我想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我不是为别人而活的。”

    当问及陈宇晖的当兵理想时,很多朋友和亲戚几乎都能给出同样的解释:他想在经过参军的磨炼后加入纽约市警察局,以便有一份不错的收入来养活父母。陈宇晖认为大学生活枯燥无味,他喜欢充满冒险的生活,他急于证明自己的勇气和力量。

    害羞男孩

    与同龄人相比,陈宇晖有一个优势,他有一个充满爱心的母亲。朋友甚至给他起了个绰号——“母亲的孩子”。在唐人街,很多孩子都是在祖父母的照看下长大,但陈宇晖则不同,他每天上下学都有母亲接送。

    陈宇晖一家住在伊丽莎白街一间狭小的公寓内,由于空间有限,炉灶和冰箱都要放在卧室的角落里。家里只有一间卧室,过去十几年来,陈宇晖都是和父母一起睡在那张窄小的卧床上。尽管如此,陈宇晖从不抱怨。

    在西斯特街读初中时,陈宇晖是个十分温顺的孩子,放学后他一般都是径直回家去做作业。一般情况下,他都避免与人发生冲突。

    读高中时,事情有所变化。陈宇晖开始练习举重,每个下午都和朋友一起在休斯顿大街锻炼。陈宇晖不是很喜欢运动,但是他希望在自己瘦弱的身躯上长出几块肌肉来。在高中快要结束的时候,陈宇晖已经长到1.95米,高出他的朋友一大截,但看起来却如一片羽毛般弱小,甚至一阵风就能把他吹起来。

    军旅来信

    2011年1月,陈宇晖成功申请到美国乔治亚州便宁堡军事基地受训,就在他在训练基地忍受煎熬之时,他的同学都已经成功踏进了大学的课堂。

    在基地训练的日子里,陈宇晖经常给父母写信。偶尔在信中,陈宇晖也会提到自己在训练基地遭受的种种凌辱,但他尽量小事化了。“我是惟一的华人,人们时刻拿华人开玩笑,我总是最弱小的那一个”。

    尽管如此,陈宇晖从来没有表露过要放弃的意向。去年3月中旬,由于适应不了高强度的训练,很多新兵选择辍学。“这里几乎每个人都遭受过应力性骨折或断腿的折磨。”陈宇晖在信中写道:“许多受伤的人,在经过疗养后,选择了回家,而我还依然坚持着留下来。”但士兵们对陈宇晖的嘲笑,并未因为他的坚持而有所减弱。

    残忍虐待

    2011年5月中旬,在军事基地的训练结束,19岁的陈宇晖终于以新兵的身份,将随约4000名士兵前往阿富汗战场。

    刚抵达阿富汗的时候,陈宇晖处在部队编列的底层,他的上级认为他根本不能适应战场的强度,总是把他揪出来单练:俯卧撑,踢腿,背着沙袋短跑……类似的惩罚不胜枚举。后来,这种非人性的惩罚措施已经完全上升为纯粹的残暴虐待。

    被指控虐待陈宇晖的8名美军士兵,年龄都是在24到35岁之间,他们最高可被判监禁10年。这8人对陈宇晖的虐待,几乎从他抵达阿富汗的当天就开始了。陈宇晖被要求穿戴全部军用配备在碎石上爬行,其他士兵用石块砸他背部,声称是“模拟火炮攻击”;他被迫嘴里含水做俯卧撑,不准将水咽下或吐出。其他士兵常用恶意歧视的字眼称呼他。

    去年9月27日,陈宇晖遭人从床上拖下,在碎石上拖行15米,造成他背部多处瘀伤与割伤。

    去年10月3日,也就是陈宇晖死亡当天,按规定,他应该在早上7点半开始站岗值勤。但直到走到警戒塔,他才发现忘戴头盔了,而且水也没有带够。一位上级开着拖车将他带回去取头盔和水,并且逼迫他在碎石路上爬行100米,其间还要遭受同僚掷石块的处罚。经过如此折磨之后,直到8点,陈宇晖才回到执勤岗位上去。换岗的士兵问他:“你还好吧?”陈宇晖平静地回答:“没事。”但上午11点13分,突然传来枪响……

    亚裔士兵之殇

    在美军中,由于遭受虐待而自杀的华裔士兵,不止陈宇晖一个,另外一名华裔士兵Harry Lew也几乎是同样的命运。去年,21岁的Harry Lew作为海军陆战队士兵在阿富汗服役,不料在某个执勤的晚上睡着了。由于这是第四次出现如此情形,所以上级军官下令严厉惩罚他。士兵们开始命令他做俯卧撑,如果他没有做对的话,那么这些人就在他的背部和腿部跺脚;他们向Harry Lew的嘴里灌沙子,用军用头盔狠狠地砸他的后背;此后,上级军官还命令Harry Lew挖一个齐胸深的散兵坑。就这样,不堪忍受折磨的Harry Lew,在凌晨3点43分,蹲在他自己挖好的散兵坑里,朝自己的脑袋扣动了扳机。

    当记者问陈素珍,希望儿子的死能给社会带来怎样的改变时,这位母亲缓缓拭去眼角的泪水,说:“我宁愿跟他一起走。”

    (《南都周刊》2012年第4期 张小车)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