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英国女王是怎样炼成的
 https://www.gmw.cn 2012-02-18 15:22:29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2月6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迎来了登基60周年纪念日。她凭借低调、稳重的形象,被誉为立宪制君主的模范。不为人熟知的是,这些品质早在她年少时便崭露头角。

    自幼学习像平民般生活

    在童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小伊丽莎白都与一位简朴的苏格兰妇女同居一室。伊丽莎白稍微懂事一点之后,这位保姆手把手地教小公主打开圣诞和生日礼物,然后仔细抹平包装纸、卷起缎带并存在盒子里,以备日后再用。她的寝室里没有自来水,睡前只能用罐子里的水盥洗,卫生也得亲自动手打扫。由于王室开支被削减,学习平民化的生活方式,对她来说理所当然。

    随着经济危机持续,伊丽莎白的父亲约克公爵卖掉了全部马匹,不再打猎;他希望年幼的伊丽莎白和妹妹玛格丽特也起到表率作用。1932年,王室雇用威尔士工人建造了一座小房子,伊丽莎白和两岁的妹妹负责除尘,俨然两位主妇。这一幕被拍成照片刊登在杂志上以后,“勤俭”成了民众对小公主的首要印象。

    立宪制君主的“完美基因”

    1936年12月,伊丽莎白的生活迎来了大转折,她的父亲乔治六世登基。从那时起,她的性格一直是求稳、低调并保持中庸。在民主共和成为主流的当代,这些品质被广泛称赞为立宪制君主的“完美基因”。

    公众并不清楚,未来女王的性格其实是两种对立思想中和后的产物:父亲倾向于严格而专业的教育;母亲则认为寓教于乐才是首选。在老太后留下的私人文件中,有一封她就抚养孙女写给儿子的私信:“万一我不在人世,切记不要嘲笑孩子,要和颜悦色地说话;永远不要虚言恫吓,否则你会失去她们的信任。记得你父亲吗?他不通情达理也不肯帮助他的儿子,让你多么不高兴啊。”

    这段文字揭示了乔治五世父子鲜为人知的不愉快经历,也有助于外界理解,伊丽莎白与父母的关系为何一直那样和睦。

    结婚前先投身“女子军”

    1940年,英国饱受战火折磨。为打败希特勒,伊丽莎白姐妹收集锡箔、卷绷带、织袜子……用和普通妇女一样的方式支援前线。

    当然,紧张的战时生活也有亮色。据国王私人秘书拉塞尔斯回忆,1943年的圣诞舞会上,伊丽莎白与海军中尉菲利普翩翩起舞直到凌晨1点,“自从第一眼看到菲利普,伊丽莎白就真心爱上了他”。

    不过,因为国王夫妇坚持主张女儿还不适合谈情说爱,伊丽莎白只好先尝试在其他方面寻求独立。19岁生日之际,她暂别宫廷生活,加入地方辅助性部队“女子军”。此后几个月间,她每天早晨前往营地参加汽车维修培训,学会了如何更换轮胎和气缸盖。

    战争结束后的第二年秋天,菲利普趁伊丽莎白休假时正式向她求婚。乔治六世要求双方在未来一年内不得公之于众,保守的玛丽太后更是对菲利普的才能半信半疑。菲利普遂鼓足勇气登门拜访。他的表现最终赢得了王室的接纳。

    (《青年参考》2.9 史春树)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