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溥仪“三哭”背后的故事
 https://www.gmw.cn 2012-02-18 15:22:29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讲述者:贾英华,晚清研究学者,著有《末代皇帝的后半生》。

    一哭

    说起溥仪的哭,里面有很多故事。贾英华说,就在慈禧召溥仪进宫,所有人因溥仪的哭闹着急时,乳母王焦氏出现了。她瞧溥仪哭得可怜,就把他抱进怀里,溥仪很快安静了下来。从此,溥仪再也离不开王焦氏了。对于这个乳母,溥仪感情至深,他在《我的前半生》中曾这样记述:乳母,是宫中唯一使我保留了人性的人。“特赦后的溥仪一度想娶乳母的孙女为妻,最后因为各种原因,这事没成。”

    贾英华说的每一段故事背后总能牵出更为有趣的秘闻。“当初王焦氏怎么就当上了溥仪乳母?”贾英华介绍,“皇室向来都对选乳母非常重视,从明代就专门设立了征用乳母的机构‘奶子府’,进了‘奶子府’的乳母没一个不想出来的,她们吃的东西好归好,却一点儿盐都不准放。而选乳母的标准更是苛刻,必须得是良家妇女,体貌端正。最重要的是要检验乳汁,办法也是秘不外宣的:要把乳汁直接挤进白瓷盘里,放到阳光下暴晒后阴干,从色、味、状三方面来检验。晒过后,乳汁就起变化了,有变成血色的,也有的有难闻的腥味或其他异味,还有出渣儿的,这都不行,只有晒过后,洁白如脂,才算合格,要达到这个标准,可以说百里挑不出一二。”

    二哭

    谈溥仪,就不能不提到慈禧太后。溥仪在记述第一次见慈禧太后时,用了“三个陌生”来形容——他突然被带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看到了许多陌生人,最后在阴森森的床帐内见到了一个陌生的瘦得怕人的老太太。

    贾英华对这次见面的讲述则更加生动,“慈禧太后伸手想抱一下溥仪,溥仪却被满脸病态的慈禧吓得大哭,慈禧就让人拿糖葫芦哄他,没想到,溥仪接过来一下子摔在了地上……一般病重垂危的老人,最怕孩子哭,不吉利。溥仪一哭,又不让她抱,慈禧很不痛快,就说:‘这孩子真别扭,让他上那边玩去吧!’溥仪与慈禧的见面,就这样画上了句号。”

    三哭

    溥仪被抱进宫一个月后,1908年12月2日,清廷举行了登基大典,不满3岁的溥仪即位称帝。

    没想到,溥仪在接受文武百官三跪九叩的朝贺时放声大哭。载沣跪在金銮宝座下面,双手扶着溥仪,不让他乱动。可是小孩子哪管那套?他边哭边喊:“我不挨这儿!我要回家!”溥仪后来在《我的前半生》里这样回忆自己在登基时的表现。

    1956年,香港记者潘际垌在抚顺战犯管理所采访了溥仪。潘际垌掏出随身携带的清末进士金梁所写的《光宣小纪》,翻开一页给溥仪看。那段文字的大意是,登基仪式上,载沣见溥仪大哭不止,忙让随从拿了一个玩意儿放在溥仪手里,他这才停止大哭。当时,大臣们都非常惊讶,认为这是不祥之兆。原来,溥仪拿的玩意儿叫“虎小儿”,就是纸糊的小老虎,老百姓又叫“傀儡虎”,一听这名儿大家就明白了。

    登基大典上,让人“讶为不祥”的,还有载沣的一句话。据说,登基大典上为了哄溥仪别哭,载沣慌不择语,说:“别哭,别哭,快完了!”这话从宫内传出去,很快就搞得满城风雨,“快完了”,这可是不祥之兆啊!然而,贾英华却从韫龢(溥仪妹妹)那里听到了另一种说法,“我父亲说自己明明说的是‘快好了’,此话被误传,以致从王公大臣到普通百姓,都把大清朝灭亡的原因归结在他说的这句话上,他百口莫辩,直到临终也咽不下这口气。”

    (《环球人物》2012年第3期 刘海儿)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