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姜武:演特务,我“预谋”已久
 https://www.gmw.cn 2012-02-21 15:53:54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胖乎乎的脸,络腮胡,五大三粗的身材,嘴上还经常叼着个烟斗,这不是悍匪形象吗?怎么会是心思缜密、每天在刀尖上讨生活的特务呢?姜武在央视热播剧《誓言今生》中就是这样的扮相。他说:“我演的东西,就是要跟别人不一样,我一定要演出自己独到的东西。”

    记者:这个故事哪一点打动你?

    姜武:这写的是一段跨越50年的故事,国共两党的斗争发生在一个家庭里,就在姐夫和小舅子之间,这本身就挺有意思。

    记者:在大多数电视剧中,特务、间谍或者说坏人最后都没有好下场,可这部戏却让孙世安和黄以轩在暮年握手言欢,这个结局是原来剧本里就有的吗?

    姜武:不是,后来改的。我一直喜欢反派在监狱中忏悔这类结局。你要把他当成一个正常的人,他是有信仰的,他也是用自己的理解为国家服务,同样是抛家舍业的。孙世安受过高等教育、受过专业训练,很多地方和别人不一样,肯定会有更高超的能力。

    记者:一开始,导演刘江就让你演孙世安这个角色吗?

    姜武:不是,他想让我演正面角色。但拿了剧本后,我说,我要演这个反面的。我琢磨这事儿很多年了,五六年前我就开始研究军统、中统,关于特务生涯、间谍自传之类的书、资料,包括谍战剧都看了好多,一直想演这种类型的人。演特务,我算是预谋已久了。

    原来剧本里的孙世安跟以往谍战剧中的特务区别不大,但我不想按照一般意义上的特务来演。我特别研究过抗战时期军统北京站的站长谷正文,他是北大中文系毕业的,是一个有文化、有修养,很有智慧的人。他从来不会动刑,或者用粗暴的方式去对待敌人,而是用心理战术去瓦解敌人,也很懂得浪漫。孙世安在国外受过高等教育,有西方文化教育背景,我就把谷正文不开枪、很懂浪漫这些细节安在他身上了。

    记者:整部戏可以说就是两个男人的战争,你和郭晓冬饰演的黄以轩一开始是姐夫和小舅子的关系,后来又变成敌人,到最后又变成兄弟,你怎么理解这种关系的演变?

    姜武:这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人,站在不同的立场、用自己的方式来捍卫信仰。从另一个角度说,他们对彼此又爱又恨。别看他们打了一辈子,可谁也离不开谁,最后孙世安不还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黄以轩的儿子吗?

    (《新京报》2.11 张越)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