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林书豪能否接替姚明
 https://www.gmw.cn 2012-02-21 15:53:54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一直以来,姚明就是华人球员在NBA的标志。姚明退役后,中国观众盼望着另一个黄皮肤球员能够再次让他们陷入疯狂。

    一周以来,华裔球员林书豪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近日他又被联盟评为上周东部最佳球员,一切似乎让人们重新找回了“姚时代”的感觉。当然,从小在美国篮球环境下长大的林书豪与举国体制下培养出的姚明很难有太多的可比性,但不可否认,这个华人小子在场外的影响力正朝着姚明曾经的辉煌一步步迈进。

    虽然没有姚明的身高优势,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林书豪身上具备的“大众特征”也有其独到的吸引力。并不高大、身体素质也不出众的他与大部分黄种人没有任何区别。而其所在的“控卫”位置也要比姚明的“中锋”位置更“讨巧”。

    现在,林书豪中文微博的粉丝数量已经超过91万人;在百度上搜索“林书豪”会得到171万个搜索结果;中央电视台甚至为了他调整了NBA赛事的播放安排表。从位置来看,林书豪比姚明更容易得到篮球爱好者的模仿和追捧,但同时他也存在劣势:在这个位置上NBA有太多的好手,不像姚明那样不可替代。

    2.27米的身高是姚明立足NBA的首要条件,但他的睿智、幽默、谦虚则是其跨进巨星行列不可缺少的因素。从哈佛走出来的林书豪,在这方面也有独到之处。有健康的形象和亲和力的球员是NBA长年以来极力打造和推崇的,林书豪在这方面也拥有潜质。

    姚明曾连续8年蝉联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体育界榜首,强劲的吸金能力有目共睹。林书豪本赛季的薪水仅为76万美元,还不及纽约三巨头(安东尼、斯塔德迈尔、钱德勒)的一个零头。然而过去一周,作为尼克斯合作上市公司的麦迪逊广场花园股票价值上涨了6%,为公司增加了1.39亿美元的市值,经济学家将股票上涨全部归功于林书豪一人。雅虎体育得出结论,林书豪目前的个人市值大概为1400万美元,足以和科比媲美。

    姚明凭借自己稳健的发挥营造了一个商业帝国,如果林书豪能继续保持这样的出色表现,他的“钱途”,也是一片光明。

    (《解放日报》2.15 姚勤毅)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