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文心阁
摊开你的掌心
 https://www.gmw.cn 2012-02-21 15:53:54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那年下岗后,为了养活老婆孩子和鳏居的父亲,我没日没夜地四处打工挣钱,在建筑工地当小工,当清洁工扫大街,给人送桶装水,饱尝人世艰辛。

    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依然坚持写作。一天,我在一家报纸上看到要招聘一名记者的启事,就将自己发表的文章整理了厚厚的一摞,抱着,来到报名地点。笔试后,连我共有三人进入面试。另外两个人,都是科班出身,我想我肯定不是他们的对手。

    报社主编让我们模拟现场采访和整理采访记录……结果出来后,我的心一下子凉了,我名次排在第三。随后,主编领着我们来到社长办公室,由社长决定最终人选。等见到社长时我们都惊讶地张大了嘴巴,社长竟然是个盲人!

    社长摸索着走到办公桌前,跟我们一一握手。当我们忐忑不安地等待社长测试时,他竟然说:“请最后和我握手的先生留下,你被录用了!”

    什么?我被录用了?社长好像猜到了什么,笑着对我说:“请摊开你的手掌。”

    我犹豫了片刻,还是照他的话做了。所有的人都凝神打量我的双手:老茧层层堆垒,皮肤沟壑纵横,手指僵硬嶙峋。刹那间,我恍然大悟,泪水顿时涌出我的眼眶:盲社长虽然看不见这个世界,但是却能用心感受这个世界!

    如今,我已不在这家报社工作了。但我总是告诫自己,一定要用心感受世界,切忌浮华。

    (《羊城晚报》2.12 郝叶蓁)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