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性命攸关的力量
 https://www.gmw.cn 2012-02-21 15:53:54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史记·儒林传》说到孔子死后,子夏居西河,田子方、段干木、吴起、禽滑厘之属,皆受业于子夏,为王者师。

    子夏的这些学生,魏文侯的这些助手,其实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智谋之士,如翟璜、李克、吴起;一类是道德之师,如子夏、段干木、田子方。

    智谋之士,那可是帮魏文侯做了很多大事的。比如翟璜推荐乐羊,攻灭了中山国;推荐西门豹,治理了邺城。而道德之师呢?除了说说,没见过什么具体的功业。

    比如段干木,不愿做官,魏文侯想见他,已经到了他的门外了,他竟翻墙而走,避文侯如避瘟疫。而魏文侯却对着他的房子凭轼致敬,并说:“段干木,贤者也……干木先乎德,寡人先乎势。干木富乎义,寡人富乎财。势不若德贵,财不若义高。”

    再看田子方和魏文侯的太子子击的一次冲突。子击被父亲派去驻守中山国,在路上碰到了田子方的马车。子击让自己的马车靠边,请田子方的车子先过,自己下车行礼。但田子方傲慢地过去了,并不还礼。子击觉得受到了轻慢,拦住田子方,问:“是富贵的人可以傲慢待人,还是贫贱者可以傲慢待人?”子方说:“当然是贫贱者可以傲慢待人。诸侯傲慢待人就会失去其国,大夫傲慢待人就会失去其家。贫贱者么,行不合,言不用,海阔天空任我行,离开这里,就如同脱下一双破鞋子一样!”

    跟智谋之士屡建奇勋相比,段干木、田子方却让一国之君或储君知道自己并不是天下至尊,知道有一种价值比自己崇高——知道这些,非常重要。

    知道这些的,成了唐太宗,不知道这些的,成了秦始皇、秦二世。知道这些的,成了商汤王,不知道这些的,成了商纣王……

    对普通人也是如此:不知道这些的,官二代成了李启铭,富二代成了胡斌,一个在保定撞死了陈晓凤,一个在杭州撞死了谭卓。

    如果不想杀人,也不想被人杀,还真要尊重和弘扬这些无形的价值。是的,文化与价值,是一个民族的性命,且与每一个人性命攸关。

    (《光明日报》2.15 鲍鹏山)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