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地方财政难题:不卖地无发展
 https://www.gmw.cn 2012-02-23 15:33:40 来源:文摘报

    今年1月份的财政收入排行榜上,北京、上海、重庆、广州这些一线城市都排在了末尾,而且出现了近年少见的负增长。以上海和重庆两个直辖市为例,两市1月的“一般预算财政收入”较去年12月的增长为正,但一旦计入“土地出让收入”,其财政收入均变成负增长,因为上海的土地收入下降达74.9%,重庆也达到了31.6%。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比同期下降67%,其中住宅类用地下降74%。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工业用地是倒贴钱的,只有以住宅为主的商业用地才是土地收入的来源。在过去两年,重庆财政收入都是以60%的增幅实现“开门红”的,今年的情形不免让人有些悲观,重庆官方表示,形势严峻,财税部门要做到应收尽收。

    “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已经超前建设发展了,现在需要消化,放慢速度有利于转变经济结构,也就是退一步可以前进两步。”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董光器说。

    但地方政府却沉不住气,近两个月,已有部分地方政府试探性地放松对房地产的限购政策。有地方政府官员表示,“一般预算财政收入”承担政府运行成本,各种社保、教育、保障房支出,还要为中央一些项目配套资金,没有任何剩余。没有土地收入的支持地方就开展不了促进经济发展的任何建设和工作。

    对此,中国社科院财贸所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认为,斩断地方政府对土地收入的依赖,现有阶段除了调整中央和地方收入分配体系没有别的更好的办法。

    (《经济观察报》2.20 席斯)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