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百岁顽主黄苗子》揭秘尘封往事
 https://www.gmw.cn 2012-02-23 15:35:42 来源:文摘报

    由张燕君创作的黄苗子传记《百岁顽主黄苗子》于近日正式出版发行,该书首度揭示了很多尘封已久的故事。

    与毛泽东的一面之缘

    据该书讲述,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8月28日,为避免内战,争取和平,毛泽东飞抵重庆。9月下旬的一天,黄苗子正在财政部部长办公室处理公务,听差告诉他有电话找他。原来,毛泽东想和他见上一面。

    黄苗子稍稍有些意外。他惴惴不安地一直等到了下午两点。正当他开始有些焦急时,身材伟岸的毛泽东出现在了楼梯口。毛泽东问苗子,重庆有什么新出的好书?苗子说自己正在读周谷城的《中国通史简编》。毛泽东说,周谷城是自己三十年前的老熟人。苗子问,周谷城在书中谈论说世界资本主义各国的游资侵入中国市场,从经济上掠夺中国人的血汗,不知这种现象在抗战胜利后能否抵抗得住?毛泽东回答说,那要看全国人民答应不答应了。当时苗子心想,这话似乎不太现实。毛泽东接着说,中国的问题很多,不止是外国经济侵略,根本还是要看人民能否当家做主,权力掌握在人民手上,一切都好解决。苗子感到毛泽东的话很有道理。

    因一个传闻被关进牛棚

    1967年新年刚过,黄苗子被关进了“牛棚”,罪名是“国民党特务”。事情源于一件传闻。“文革”初期,潜伏在台湾的中共地下工作者发回消息说,国民党往北京委派了一名小个子的黄姓特务。个头不高、姓黄,这两条都与黄苗子吻合,他所在机关的造反派由此推断黄苗子就是那名国民党特务。在对黄苗子进行抄家后,造反派又从黄苗子的日记本中,发现在上世纪四十年代的重庆,黄苗子曾经和乔冠华以及国民党军统特务要员王新衡一起吃过饭。这个发现让造反派对黄苗子的特务身份更加深信不疑。

    黄苗子被独自关押在一间小屋里。在这里,他被勒令不准与任何人交谈;日常工作除了打扫卫生、进行惩罚性劳动外,就是无休止地进行交代、检讨。

    沈从文曾建议他改名字

    独自漂泊北京开始闯荡文坛的沈从文,在生存艰难之际给郁达夫写信吁请关注和帮助。此时,来到北京的郁达夫就住在哥哥郁华——即郁风父亲的家中。

    身为苗族的沈从文,对“苗子”这个名字颇有异议。他说,在湘西,“苗子”是过去汉人对苗族的贬称。于是,在写信时,他把“苗子”均写为“苗滋”。

    1982年最后一次故乡行,沈从文再次提醒一同前往的苗子先生:“这是苗区,你不能用‘苗子’这个名字。不然,苗族人会觉得不舒服。”于是,如今在沈从文母校文星阁小学那个著名泉水旁,有苗子当年题写的“一瓢饮”石碑,落款就写为“苗滋”。

    沈从文与黄苗子时有书信往来。1976年1月,在周恩来去世的第二天一大早,他发现门外塞进一个信封,打开一看,是沈从文写的一封长信,有十多页。谈古代服饰史研究、谈局势、谈对未来的担忧,言辞坦率而激烈。信后特地注上一句“阅后一定烧去”。此时,苗子与郁风从秦城监狱回家还不到一年,自然不敢留下,阅后当即将信烧掉。

    (《北京青年报》2.13)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