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林书豪是如何培养的
 https://www.gmw.cn 2012-02-23 15:35:42 来源:文摘报

    随着华裔青年林书豪奇迹般地崛起篮坛,华裔“虎妈”式教育再次成为热议焦点。

    美国评论称,林书豪的父母是“虎和熊猫的结合体”,一方面对林书豪给予了高期望,但另一方面也给予了不求回报的支持。

    林书豪的妈妈确实是一只老虎。她曾经因为林书豪在高中时得到一个A-,而打电话给篮球教练,威胁不让林再打篮球;同时她又是个熊猫,当林书豪即将在哈佛大学毕业时,她不仅接受了儿子去闯NBA而不是读MBA的决定,而且坚定地支持他。

    林爸喜欢篮球,但由于严厉的父亲不允许而作罢;而当有了林书豪等几个孩子之后,林爸经常带他们打篮球,即使高中时林书豪的身高只有1米6,林爸仍然兴致勃勃。当然,前提是“完成作业”。

    “如果林书豪的父母不让他去打球,只是去学习,那现在我们就见不到他的成功了。按照孩子的兴趣去培养他们,而不是让他们去做家长愿意的事情。”密歇根州立大学华裔女学者秦宝莲评论说。

    “虎与熊猫”相结合的家庭教育,是林书豪获得如今成功的重要背景。秦宝莲认为,单纯的“虎妈”式教育,或“熊猫”式教育,都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中国传统教育与美国的传统教育像两个极端。”秦宝莲认为,“传统的中国家长对孩子夸得不够,而美国家长又夸得太多。美国家长过于注重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很泛滥地赞扬孩子,这也给孩子造成一个自以为了不起的假象。而如果亚裔家长能够不那么注重分数,更注重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对孩子会很有好处。”

    “实际上,这两种教育方式,有一个很健康的中间地带,这应该是最佳育儿方式。”秦宝莲说。

    (《新京报》2.19 储信艳)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