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慈禧的“代笔”
 https://www.gmw.cn 2012-02-23 15:35:42 来源:文摘报

    慈禧太后除善弄权术外,生活中喜爱书画,尤其爱以自己的“御笔”书画赏赐王公大臣,以示恩宠。实际上慈禧太后本无艺术才华,是找了一个代笔的妇女替她写字送人,这个代笔的人叫缪素筠。

    缪素筠(1841~1918),名嘉蕙,出身于云南昆明郊区的一户书香门第。她少女时代便擅长书法、绘画,有“女红艺杰”之称。

    光绪八年(1882年)缪素筠随丈夫入四川,而丈夫不幸在四川任上染了病,为求医辗转来到京城,丈夫却病死了。为了生活,缪素筠只得靠卖字画度日,当时京师的文人雅士看到她的字画无不赞叹。

    恰巧慈禧正想找一个代笔的妇女替她写字送人,就把缪素筠召入宫来。缪素筠入宫后,因对官场世故很熟,博得了一致赞赏,慈禧太后就把她留在身边,替自己写字。

    慈禧太后对缪素筠优礼有加,封为“御廷女官”,每年支俸白银两千八百两,且免所有跪拜大礼,并赐“红翎”一顶,赏三品服色,还经常赏赐给缪素筠不少珍品,如翠戒、玉环之类,也常令缪素筠居其左右,随时教她画画,或为她代笔作画。

    在宫中,缪素筠为慈禧太后创作了大量的字画,同时,缪素筠居于深宫,宫中有历代名家高手的颇多藏品,对她汲取精粹,开阔视野,实是受益匪浅。

    就这样,缪素筠在慈禧太后身边一呆就是十年,直至庚子年才被准假回乡。在纽约佳士得古画博览会上,辟有缪素筠的专栏介绍,认为她是19世纪末东方出现的一位了不起的女画家。

    (《新京报》2.4 文裁缝)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