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盈利的,都是非常懒的”
 https://www.gmw.cn 2012-02-25 15:54:01 来源:文摘报

    最近笔者转发了一条调侃股市的微博:踏空的,都是看K线的;站岗的,都是玩波段的;抄底的,都是最有钱的;割肉的,都是借贷款的;唱多的,都是上贼船的;唱空的,都是受过骗的;赔钱的,都是勤算账的;盈利的,都是非常懒的。

    这个微博经一家知名证券刊物转发后,一度成为热门转发,也引来网友们的再议论,股市本来就不好,投资者几乎都有亏损,对照微博都有感叹,不过对最后一句有些争议,即“盈利的,都是非常懒的”,有赞同的有反对的。

    有一名湖南网友说:“我姑父就是这样,盈利的确实非常简单,没有股票知识,不懂PE,不看K线,不知KDJ、MACD为何物,人们咬牙切齿骂证监会时,他就买股票去了,年年赚。”笔者随之与这位网友互动了解他姑父的情况。他回答:“他是搞建筑施工的,证券知识等于零,年年在股市赢,少则几万,多则十几二十万元。”面对笔者进一步的询问,网友补充道:“我认为他取胜源于天生的素质。”“那他就是高手!”网友继续回答:“高手谈不上,天生的赌运,麻将台上输赢概率3:7。”“现在你姑父有股票吗?”“满仓,长期玩几个老股票,都是湖南的股票。”“那可以参加股票比赛啊!”网友回答:“那不行,买进后一放半年,看也不看。”这是我们的网上互动,让笔者知道在湖南有这么个人,选了时间买进,不管不看还能盈利!这是在调侃股市之余的收获,的确有人能做到“盈利的,都是非常懒的”。

    再来看另一位投资者所说的话,他的话被春节后人民日报所刊文章引用,在《龙年股市能否“龙抬头”?》里,已经有10多年股龄的北京马先生说:“2012年的股市应该能收红。你看上证综指,自打有股市的这20多年,就算是大熊市,也顶多连着跌两年。今年如果还跌,就是连续跌三年了,这种可能性很小。”对未来的市场信心满满。2010年到2011年,股市连续两年大幅调整。北京马先生的说法与网友湖南姑父的做法都是一个方向,即做多A股看好2012年股市。这是一南一北两位投资者的说法,其中一位还是“天生赌运”好,买了就放半年的!我们的股市不精彩,但股市参与者的故事很精彩。

    人称德国证券教父的科斯托兰尼有个生动的比喻:一个人在街上散步,旁边是他的狗。狗总是跑到前面,一会儿又折返回主人身边。然后又跑到前面。最后,他们两个到达了同一个目的地。主人慢悠悠地走了一公里时,狗却跑了四公里。这个人就是经济,而狗就是股市。当时看到这句话总以为在调侃股市投资者,现在看来完全正确。

    只是今天,那位遛狗的主人发现自己的狗怎么不像以前前后来回了,怎么老是要拖着狗走。是主人走快了,还是狗有病了?应该想想。

    (《新民晚报》2.5 文兴)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