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左位效应”赚了你的钱
 https://www.gmw.cn 2012-02-25 15:54:01 来源:文摘报

    你有没有常常遇到这样一类事:你买了一件特别漂亮的衣服,朋友问及价格,你常顺口回答“一百多”、“二百多”等并不准确的大概数,而事实上,衣服的准确价格却是199元或299元;在超市里,9.9元的商品和10元的同类产品放在一起,哪怕只差1毛钱,你也会不假思索地购买9.9元的产品,因为感觉10元的东西“太贵了”!

    没错,是你的感觉欺骗了你,这种感觉在消费者行为学中被称为“左位效应”。

    只要你仔细观察,不论是冰箱、彩电等大家电,还是手机、数码相机等消费电子,抑或大型超市的日用百货,几乎已经找不到一家将产品定价为整数的商家,利用“左位效应”的消费“诱骗”无处不在,尤其是电子商务网站,“骗”你更是没商量。

    如果你是苹果用户,你是否注意到另一个有趣的现象:当你购买软件产品后,一般会在几个小时或几天后收到苹果通过Email发过来的发票。尽管从企业经营成本控制的角度理解,我们可以认为,苹果为了减少交易费用,而选择定期成批次处理信用卡交易,造成发票延迟。然而,事实上造成的后果却是,这减少了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所感觉到的“付款之痛”。

    什么是“付款之痛”?假如一个冰激凌售价10元,一般情况下你会10口将其吃完,假如定下规则,售价10元的冰激凌要分阶段付款,每咬一口,付1元。虽然同样都是10元,但假如分期付款,想必大多数人都会十分痛苦,以至于可能冰激凌没吃完而拒绝再付款。经济学家认为,将消费和付款分为两个过程,减少“付款之痛”常常能起到刺激消费的作用。

    在这个过程中,银行更可恨,他们会在一个月之后才把你的信用卡账单寄到家,到那时你会发现,为时已晚。

    (《北京晨报》2.20 孙春祥)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