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在城里过年
张承永 https://www.gmw.cn 2012-02-28 13:34:03 来源:文摘报

    朋友大刘在某机关当处长,年前,刚刚乔迁新居的他竟一反常态,好说歹说地把父母从乡下接过来,一起在城里过年了。

    年后,从老家回来,我第一个就到了大刘家,主要是想给两位老人拜个年。我还专门到超市买了一些营养品。

    见面闲聊时,我问大刘的父亲:“伯父,在城里过年还习惯吧?”“还行。”说话时,他看了大刘一眼,表情竟有点紧张。我能看得出来,老人并不喜欢在城里过年,毕竟没有在农村那么自在随意。

    快中午了,大刘非要拉我到饭店喝一杯。几杯酒下肚,两个人都有了醉意。“你为什么非要让老人来城里过年?我看他们好像不太情愿啊!”我忍不住问大刘。

    “还不是我老婆,说什么他们家乡有个习俗,新房子第一年不能空着,非让我把父母拉到城里过年。”他无奈地说。“哦,很多地方是有这个习俗!”我笑着宽慰他。

    没想到大刘的表情更“凝重”了,“可我后来才知道,原来她还另有目的!”我一愣,“什么目的?”“唉,说出来不怕你笑话,她对我说,有老人在家里过年就是好,来拜年的人都多带了不少礼物呢,前几年总回老家过年,真是亏了!”

    我想起自己带来的营养品,一时哭笑不得……

    (《羊城晚报》2.14)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