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华丽的语言并非文章的高境界。有自己的思考与感悟,从心底流出的文字才最有力量。
文贵质朴,人亦如是
张 炜 https://www.gmw.cn 2012-02-28 13:34:03 来源:文摘报

    有的人写文章喜欢用华丽的语言,这大半是稚气的表现。

    汉语中最有力量的词是名词和动词,它们是语言的骨骼。语言的虚浮臃肿,主要原因是形容词之类的用多了。句子像人一样,要干练,这才出线条,才帅气。有人误认为散文是需要搞词藻比赛的,这非常错误。任何文体都是简洁而后生动、朴素而后华丽。

    我们有一些不好的习惯是小时候带来的。因为从开始学习作文时,老师就千方百计让我们用词——用上一个成语、一个词,老师就给我们画一个红圈以示表彰。为了得到更多的鼓励,我们也就绞尽脑汁往上堆词。如果我们更早地遇到一位老师,告诉我们自然朴素的重要,我们就不会以辞害文了。

    历史上的每个时期都有一些套话,这是写作者应该尽力回避的东西。现在的趋势正好相反,有人写文章一定要寻找和使用这样的套话。再就是过多地、不恰当地使用一些书面语,对语境不管不顾。其实,表面华丽的词语是廉价的,因为它们不需要寻找,就搁在那儿。从心底流淌出来的文字才感人,因为它们是经过了心灵过滤的。

    真正的文章高手都是蛮倔的人,他们平时不会采用被人频频使用的时尚套话。其实,重复别人的言语,复制别人的思想,就是说得再好又有什么意义?

    我们做人的自主和自由,首先就得从说自己的话开始。如果假话与套话、时髦话堆满世界,那么这个世界肯定是骗人的。欺骗总是从语言开始,以受骗者在现实生活中的痛苦告终。

    (《人民日报》2.21)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