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度过北大荒的冬天之后,任是什么样的冬天,都不会让我们惧怕了。
在北大荒过冬
张抗抗 https://www.gmw.cn 2012-02-28 13:34:03 来源:文摘报

    北大荒的第一个冬天,过得刻骨铭心。

    在杭州出发前,知青办向每个知青都发放了草绿色的棉衣棉裤,还有棉大衣,它们几乎没有一处尺寸合适于细瘦的我。以致出工时我总落在后面,因为裤腰太肥,裤子总往下掉,时不时地要把它提一提。

    每人都发了狗皮帽子,里子和耳垂是毛绒绒的狗皮,戴上倒是暖和。杭州女生们都不喜欢,就仍然戴着从南方带来的毛围脖,可那围巾却包不住额头,一出门,呼啸的寒风吹得脑袋疼;如果脑袋上不戴棉帽子,脑袋就没有了。在北大荒,脑袋和帽子绝对是同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面对寒冬的淫威,南方知青很快就乖乖屈服。于是,女知青们再是爱美,还得把那顶狗皮帽子戴上,用帽耳朵把两颊包紧,脖子里系上围巾,戴上厚厚的棉手套,如此全副武装,出得门去才不会被冻伤。

    还没到三九天,我们就已经结结实实地领教了北大荒冬天的厉害。

    晚上洗了脚以后,出门去倒水,外面冻得“嘎嘎”的,迎面一口冷风呛得气都透不过来。慌慌张张地泼了水就往屋里跑,手上沾了脸盆里的水,湿手一拽门把手,顷刻间那手就粘在门把手上了,一心想要挣脱,使劲儿一缩手,手上撕下一块皮。

    晚上上厕所,厕所里黑咕隆咚的,打着手电筒,也找不着茅坑的板子;逗留时间稍长些,屁股冻得生疼,手也冻僵了,系不上裤子。男生女生都不愿意上厕所,出了门,就地“解决”。到了第二天早上,门口一滩滩冰冻的尿迹,大家都视而不见。

    第一年冬天,连队的大宿舍都用“大锅”取暖,就是在屋地中央,用砖砌上一个圆形的大池子,然后把食堂做饭的那种大铁锅倒扣过来,架在上面,锅底的尖顶上砸了一个洞,用来接烟囱的管道。倒扣的大锅在靠门的那一侧,用砖留了一个烧柴火的口子,然后把稻草塞进去,点上火,火焰很快就把铁锅烧热了,百十平方米的大宿舍,就靠这铁锅散发的热气取暖。

    刚到农场那几年,由于南方知青不懂得东北的基本生活常识,闹了许多笑话不说,还经常惹出麻烦,险些酿成大祸。

    男生宿舍“着火”是家常便饭,见怪不怪了。“着火”多半都是因为烧炕引起的。知青们总嫌值日的人烧炕不够热,有勤快的人就自己去抱了柴火来贪婪地往里添草,直到把炕烧得烫手才罢休。那热乎乎的炕睡得好舒服,可到了后半夜,身下的褥子终是经受不了烫砖的温度,渐渐被焚化被点燃——有人在梦中只觉得后背着了火,跳起来光脚逃出被窝跳下炕,才发现褥子已经焦黄变黑,用凉水拍打后,褥子上留下一个烧透了的大洞……头一两年冬天,我们经常得用自己微薄的工资,为那些烧坏了褥子的男生募捐凑钱,好让他们去买新的褥子。

    (《张抗抗自述人生》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