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毛主席纪念堂前的感人一幕
 https://www.gmw.cn 2012-03-01 14:01:43 来源:文摘报

    这是朋友转给我的一篇文章,不知姓名,但很感人,故将其转载。

    ——罗 援 

    很久没有在9月9日前去毛主席纪念堂了。今天,我特地起了个早前往。

    到广场后,我意外地看到一个老迈的婆婆带了一个小女孩,目光茫然地站在那,她们衣着陈旧,脸刻风霜,显然是从边远贫困地区来的祖孙俩,与这节日大典前的繁华氛围格格不入。七八个广场上相关工作人员围住这对祖孙盘问个不休,那老婆婆操了一口西北方言一个劲地解释。

    我上前分开那帮人,耐心细致地听了一下,原来,这位老婆婆是当年土改时期的妇女主任,她们祖孙俩人走了近一周的时间,从陕北的一个贫困之地专程赶来看毛主席的。我决定带她进纪念堂。

    在存包处,我发现在她那个破旧的人造皮革包里竟装了几块分不清是什么食品的面团团。老人告诉我,她和6岁的的孩子就是吃着这种干粮到北京的,她已经73岁了,儿子死在外面的工地上,媳妇改嫁走了,就剩下她和小孙女相依为命。她的身体有病,就为了了结此生唯一的心愿:来纪念堂看看毛主席。

    我给老人和孩子买了水和面包。她倒了点矿泉水在手心,先在孩子脸上擦了擦,又将自己的头发抿了抿,跟着我站到了广场上长龙般的队伍里。

    在门前的售花处,老人看到不少人都去买花,我本要去帮她买,但被她抓住不放,非要亲自去。她从贴身衣服内取出一个粗布小包,打开取出十元钱,颤巍巍地买来二枝白菊花和孙女各持一枝,伸长了脖子往前不断地张望着。

    入纪念堂后,老人老泪纵横,拉了孩子一下子就跪在水晶棺前。行进的队伍停了下来,众人都静静地看着这位老人,她带了孙女跪在那默默地流泪。我上前轻轻扶起老人,心是那样的疼痛,感到一种从没有过的压抑。

    在礼品服务部,我给老人买了尊主席的小立像。那老人紧紧地抓住那尊像扣在胸口上,回头望了望渐渐远离的瞻仰大厅放声大哭起来。

    目送着老人离去的背影,我想了很多,她让我认识到了我曾经熟悉却现已陌生的群体生存现状,感受到了这些曾为国家兴盛做出巨大贡献的民众们朴素的行为和伟大的思想。

    (新浪博客 2.19)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