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医生札记
喝燕麦粥降了血糖
 https://www.gmw.cn 2012-03-06 21:51:46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一天,一位年轻人带着他的老母亲来找我看病。

    老母亲的检验报告回来了:血糖、胆固醇都稍高。老母亲看病是自费,于是,我建议先通过饮食调理和多运动来治疗,无效时再使用药物。我给他们推荐了燕麦粥这个食疗方子:取燕麦、大米各50克煮粥,每天1碗。单煮燕麦也可以。

    我解释,燕麦之所以对高血糖、高血脂有效,一方面是因为燕麦中含有丰富的亚油酸。这是世界公认最有效的降血脂成分之一,可以软化血管,预防血管硬化。另一方面,燕麦里还含有一种叫“葡聚糖”的纤维素成分,有明显的降血脂功效,能促进肝脏中的胆固醇转化为胆汁酸,随粪便排出体外。每天进食50克左右的燕麦,便可降低7%~10%的血清胆固醇水平。此外,近年来的研究还发现,燕麦里含有的纤维素成分对于胃肠道的血糖吸收有干预作用,能减少糖分的吸收,从而起到降糖效果。燕麦除了降血脂、血糖外,还有降血压和减肥的功效。

    我叮嘱他们,超市的燕麦分两种,一种包装很简单,需要煮熟才能吃;一种包装很花哨,只要开水一冲就能吃。购买的时候应该选择前者,原因是后者加入了糖分、奶精、香精等各种添加剂,这些成分会影响燕麦本身的保健作用。那些包装简单、原汁原味的燕麦,才是最好的。

    一个月后,年轻人带着他母亲来复查了。这回再抽血化验,老人的血糖、血脂都完全正常了。

    (《齐鲁晚报》2.4 朱晓平)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