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生活小百科
 https://www.gmw.cn 2012-03-24 17:14:13 来源:文摘报

    野菜最好晚餐吃

    马齿苋、芥菜、灰菜、马兰头、红花草等野菜属光敏性食物,食用后最好在室内停留1个小时左右,避免阳光直射;或晚餐时食用野菜,避免发生植物性日光皮炎。

    竹笋好吃慧眼挑

    一看根,“痣”红才鲜嫩,“痣”色深紫则较老。二看节,笋节距离近、粗壮的是嫩笋。三看壳,外壳色泽鲜黄,紧贴笋肉较新鲜。四看手感,饱满,肉色洁白,干湿适中,周身无瘪洞,无凹陷,无断裂痕迹。笋买回后暂时不吃,可整块煮熟后冰冻,放置时间更长些,或在切面上先涂抹一些盐,再放入冰箱中冷藏也可。

    钢化玻璃器皿加热当心自爆

    钢化玻璃加热容易自爆,是因含有硫化镍成分(NiS),玻璃的温度与环境温度急剧变化出现膨胀而开裂。选购使用时看清产品标示的使用温度。耐热玻璃中以微晶玻璃的耐热性能最佳。

    霉变的甘蔗有毒

    民间有“清明蔗,毒过蛇”的说法,其实,每年2到4月正是甘蔗霉变时节,发霉后产生“节菱孢霉菌”,产生“三硝基丙酸”,人食用后会导致丙酸中毒,严重者出现昏迷、呼吸衰竭。选购甘蔗,外观要色泽光滑,无霉点斑,去皮后色白不发红,无酸霉味及酒糟味。

    如何使用保鲜膜

    保鲜膜材质有PE(聚乙烯)和PVC(聚氯乙烯),泛黄色PVC保鲜膜韧性好、粘度大、透明度高,却含有大量增塑剂,相较而言,白色PE保鲜膜相对安全。在包装熟食、热食和含油脂食物时勿使用PVC保鲜膜,更不宜微波炉加热。用PE保鲜膜在微波炉中使用时也应尽量避免和食物直接接触。用保鲜膜包装含水分较大的水果蔬菜,不但延长保鲜期,还能增加营养素。而热菜最好不要盖保鲜膜,否则会让维生素C大量流失。

    (《中国消费者报》等)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