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百姓话题
降低婚龄议案引热议
 https://www.gmw.cn 2012-03-24 17:14:13 来源:文摘报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建议将法定婚龄降至18周岁的议案曝出后,引发人们关于剩男剩女、未婚同居、高龄产妇等问题的争论。多数网友“被雷”,降低婚龄是否合理可行,成为网友和学者们争论的焦点。

    降低法定婚龄不靠谱

    《婚姻法》对结婚年龄的规定,男不得早于22周岁,女不得早于20周岁。黄细花认为过高,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如虚报年龄领取结婚证、未婚同居等。降低法定婚龄,有利于保护普遍存在低龄事实婚姻一族的合法权益,有利社会和谐稳定,建议降至18周岁。

    不少网友对此不敢苟同。网友“磊娃”认为:“剩男剩女多是因为自身原因造成,剩男一心忙事业,剩女的择偶标准过高,社会压力也令不少人无奈成了剩男剩女,和结婚年龄没什么太大的关系吧?”

    在一些论坛就此事发起的调查统计中,有超半数网友投反对票,他们认为降低婚龄“听起来很美,却根本不靠谱”!网友“红叶飘香”调侃说:“18岁大多学业未成、涉世未深、心智不成熟,经济更不独立,难以承担起家庭的责任,何况,房子等问题如何解决?”

    只是提供选择权

    黄细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强调,议案绝非提倡早婚,只是提供选择权。她解释称,一般女子14岁、男子16岁左右就已发育成熟,开始具有生育能力,难免会有些人产生结婚念头,这种早婚思想在农村尤甚。而我国规定的结婚年龄过晚,因此会有不少人被迫选择未婚同居,造成事实婚姻,但这种婚姻却是我国法律不承认和不保护的,这无疑隐藏了诸多社会隐患。

    这种说法得到了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的支持。他指出,如今诸如高中阶段不适合结婚、经济压力大买不起房子等质疑声,大多是以城市生活和城里人的经历为背景提出的,但黄细花的议案是主要针对农村或农民工的现实状况提出的。

    在议案者本人和专家进行了重新“解读”后,不少网友开始重新“审视”起这项建议。

    网友“小点点”主张,不要一味批评和指责:“规定18岁的法定婚龄并不是要求所有人都18岁就结婚,有意愿或者做好准备的可以选择登记结婚,并将受到法律保护;而需要上学的、想要打拼事业的依然可以自由决定自己的结婚年龄,这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有评论指出,将法定结婚年龄降低,可以给公众更多的选择机会,也能在很大程度上保护普遍存在的低龄事实婚姻一族的合法权益,有其积极意义。但如果想借此来解决我国“剩男剩女”、高龄产妇等问题则未免有些荒唐。毕竟,在当今社会,是否结婚,远远不止是一个生理问题,更是一个情感心理、价值观念问题,事实上也是一个生活成本、经济压力的问题。

    (《法治周末》3.15 赵晨熙)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