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北京四合院的大门
 https://www.gmw.cn 2012-03-24 17:04:35 来源:文摘报

    说起老北京四合院的大门,确实很有讲究,从形制上可分为:王府大门、广亮大门、金柱大门、蛮子门、如意门、墙垣式门。其中,王府大门是级别最高的,它的大门建在王府的中轴线上,称为子午门,且开间较大,有“五间三启”的,也有“三间一启”的。王府以外的四合院,无论是在东西向还是南北向的胡同,大门都开在东南角或西北角,这两个方位正好是后天八卦中的“巽”(代表风)和“乾”(代表天)。大门建在山柱之间的叫广亮大门,建在金柱之间的叫金柱大门,蛮子门、如意门建在檐柱之间,城垣式门干脆建在院墙上。

    老四合院大门上,门簪和门钹是不可少的。门簪如大木的销钉,把连楹(宋代称鸡栖木)固定在门框上,也为大门起着装饰作用。门簪上面雕刻有福寿、吉祥等颂语。门钹又叫门环,由铁或铜所制,装饰在大门的左右各一个。门钹,周边通常取圆形、六边形、八角形,中部隆起如球面,上带钮头圈子,常吊一扁叶状配件,俗称“扁叶”。门钹是用来扣门或出门时关门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老四合院大门上的“门心对”,它体现了房主人的品位,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两扇大门的外侧涂黑漆,门心涂红漆,呈矩形,工匠们先把对联内容描摹在红漆上,再用黑漆描写,最后将字双钩刻出,一副经久不衰的对联就跃然门上了。

    门墩儿是门第的象征,又是大门装饰的亮点。从外形上看,门墩儿主要有抱鼓形和书箱形,其纹饰越来越平民化,可分为吉祥兆瑞、洪福相传、长寿康宁等。

    (《北京晨报》3.18 陈效师)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