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揭开整容业的灰色面纱
 https://www.gmw.cn 2012-03-31 17:12:12 来源:文摘报

    10年毁掉20万张脸

    最近,一位整形狂人“红粉宝宝”因耗费400多万元做200多次手术留下了无数后遗症引起网友围观,X光片显示其部分骨头已被注射物“蚕食”。“红粉宝宝”的遭遇在某种程度上折射出中国整形美容行业的乱象:消费者盲目投入,产品和医疗机构良莠不齐,仿制品泛滥,缺乏监管。

    不久前中国消协统计显示,我国整容业兴起的近10年中,平均每年因整形毁容的投诉近两万起,10年间已有20万张脸被毁掉。

    掮客制造灰色产业链

    整容达人刘小雅做了整形掮客后,穿梭于广州和北京之间,将客户引见给广州某医院张医师,从中抽取“中介费”。她的生意经从侧面反映出整形行业的问题:消费者只注重口碑效应,很少考虑风险,至于药品来源、注射者的行医资质等更是毫不关心。

    例如,一盒人胎盘组织注射液(人胎素)出厂价为2万元人民币(来源属非法),经过跨国走私,再到整形“掮客”,最后美容机构会以数十万元的价格注射给消费者。整个灰色产业链让人胎素等美容产品的价格如吹气球般迅速增大。

    行业监管还需落地

    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从事医疗整形美容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相关人员达20余万人,以开展医疗整形美容诊疗业务为主的医疗机构超过5万余个,年总营业收入超过150亿元人民币。

    中国康复医学会修复重建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祁佐良呼吁,要警惕各类没有资质的整形美容机构,执法部门应严厉打击非法行医。

    (《中国经营报》3.26 赵向阳)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