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斯大林遗体是怎样从列宁墓中迁出的
 https://www.gmw.cn 2012-04-05 20:09:40 来源:文摘报

    在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围墙外有一片墓地,安葬着苏联诸多国家元首和著名思想家、革命家、学者。这其中,也有斯大林墓。

    1953年3月5日斯大林去世后,他的遗体被装入水晶棺,安葬在列宁墓中。不过,斯大林的遗体在列宁墓里只安放了八年。在1961年十月革命节前夕的一个深夜,斯大林的遗体被迅速地移出了列宁墓,安葬在克里姆林宫围墙脚下。这座匆匆造就的斯大林新墓上,只有一块白色的大理石墓碑,简单地写着斯大林的姓名与生卒年份,对于斯大林生前一大堆的头衔只字未提。过了好多年,在勃列日涅夫时代,才给斯大林墓上安了一个半身雕像。

    关于斯大林遗体究竟是怎样被从列宁墓中突然移出的问题,苏联有关当事人对此讳莫如深,所以外界一无所知。就在我前往莫斯科前不久,俄罗斯报纸披露了尼古拉·扎哈罗夫将军的回忆,才把这神秘的一幕和盘托出。

    扎哈罗夫将军是克格勃第九局的负责人,也是迁葬斯大林遗体的重要当事人。他回忆道:

    “1961年10月31日,苏共二十二大通过的决议指出:‘鉴于斯大林严重违背了列宁的遗嘱,滥用权力,对忠诚正直的苏联公民进行广泛镇压,再将斯大林的遗体保留在列宁墓里是不合适的’。随即,迁葬委员会负责人什维尔尼克把我们召集到一起说,迁葬工作要秘密进行。因为11月7日在红场要举行阅兵式,可以借口阅兵式彩排,把红场围起来,任何人不得进入。

    在迁葬当天,从克里姆林宫卫戍司令部调来8名军官先把放斯大林遗体的水晶棺从陵墓中搬到实验室,然后再把盛放遗体的棺材放入坟墓。塔拉索夫上校负责遮人耳目。他用胶合板把陵墓后面左右两侧遮住,无论从哪个方向也看不到那里的动作。

    入夜之后红场禁止通行,士兵们开始挖墓穴……

    就这样,斯大林从列宁墓销声匿迹了。”

    从当事人尼古拉·扎哈罗夫将军的回忆中可以看出,当时传说赫鲁晓夫对斯大林“焚尸扬灰”,实际上并非如此。这次迁葬,是为了表明斯大林不能享受像列宁那样的最高领袖地位,而是把他等同于苏共中央其他领导人。

    (新浪博客 4.1 叶永烈)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