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一个故事,几个忠告
 https://www.gmw.cn 2012-04-05 20:09:40 来源:文摘报

    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克雷斯因为汽车“抛锚”被困在郊外。正当他万分焦急的时候,一位男子骑着马正巧经过。见此情景,这位男子二话没说便用马帮助克雷斯把汽车拉到了小镇上。事后,当克雷斯拿出不菲的美钞对他表示酬谢时,这位男子说:“这不需要回报,但我要你给我一个承诺,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你也要尽力帮助他人。”此后,克雷斯主动帮助了许多人,并且每次都转述了那句同样的话给所有被他帮助的人。

    许多年后的一天,克雷斯被突发的洪水困在了孤岛上,一位少年冒着被洪水吞噬的危险救了他。当他感谢少年的时候,少年竟也说出了那句被克雷斯说过很多次的话:“这不需要回报,但我要你给我一个承诺……”克雷斯的胸中顿时涌起了一股暖流:“原来,我穿起的这根关于爱的链条,周转了无数的人,最后经过这位少年还给了我,我一生做的这些好事,全都是为我自己做的!”

    正义会传染,邪恶也是如此,为现在的别人做善事,帮到的可能是将来的自己。

    由此,我想给人们几个忠告:

    遇到夜里摆地摊的,能买就多买一些,别还价,东西都不贵。家境如果好一点,谁会大冷天夜里摆地摊?

    捡到钱包就找找失主。如果你实在缺钱就把现金留下,把信用卡、身份证、驾驶执照还给失主,并把失主的地址记在本上,以后发达了去道个歉,把钱还给人家。  

    如果丢的垃圾里有碎玻璃、大头针、刀片等,请用胶带把它们缠裹一下,并尽量多缠几层。这样就降低了保洁人员或者捡垃圾者被伤害的概率。他们大都是没有医保的弱势群体。

    上车遇到老弱病人、孕妇,让座的时候别大张旗鼓,站起来后装作下车走远点。人太多实在走不远,人家向你表示谢意的时候微笑一下。

    (博客中国 3.30 万莲姣)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