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革命女性陈琮英
 https://www.gmw.cn 2012-04-07 16:25:52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她们对革命,对人生,有更深的体悟,待人接物,为人处世,都会有一种油然而生的真诚和豁达。

    101岁的陈琮英(1902~2003)静悄悄地走了,对今天的国人,她是一个十分陌生的名字。在记得她的极少数人中,陈琮英也更多是以老革命家任弼时夫人的身份出现的,而她作为一位典型的革命女性的形象,随着岁月的流逝,已在人们的记忆中淡忘了。

    20世纪的中国共产革命波涛汹涌,众多女性也投身于革命狂流,在那幅色彩斑斓的女性革命的画卷中,人们熟悉的只是那些身着阴丹士林长衫、剪着齐眉短发、站在人群中疾声呼号的五四新女性,或是手持驳壳短枪、穿着对襟褂子的根据地女区委书记的影像,在这种模式化的图影中,更能说明中国革命之复杂性和矛盾性的另一类女革命者就被遮蔽了。

    任弼时,这位从五四新思潮中走来、20年代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总书记、中共七大后的中央书记处“五大书记”之一的人物,早在少年时代,就由其父安排,与陈琮英结婚,这门婚姻是任父为维系通家之好而为其子指腹为婚的。还在少女时代,在长沙袜厂做工的陈琮英,就不断接济任弼时,帮助他完成学业。而深受五四新思潮影响的任弼时,他对旧传统的反抗,和那个时代的新青年通常采用的决绝方式迥然不同,而是给他的妻子以革命启蒙,把她带上革命道路。这两位青梅竹马的爱人,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不离不弃,成为那种终生相守的革命伴侣。

    在那紧张的岁月中,任弼时和她辗转于上海、汉口、广州,1926年11月,任弼时还将陈琮英带往莫斯科,一位思想激越、背景为莫斯科东方大学大学生的共青团总书记,和他的指腹为婚的妻子,一同出席少共国际第六次执委大会,这或许会使今天的青年人感到意外。

    丁玲说过,女性如果认定她的革命信仰和爱情,可能比男性还坚强,她举例说,在30年代的国民党监狱中,女共产党员很少叛变。1931年的春夏之间,对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凶险万分的非常时期,继4月中央特科负责人顾顺章叛变,6月22日,总书记向忠发也被国民党特务抓捕。第二天,由周恩来派往向忠发家工作的陈琮英,怀抱着出生刚一百天的女儿被捕入狱。就在中共中央调动一切关系营救向忠发时,这位党的总书记竟主动向国民党当局投降,并向陈琮英劝降说,你什么都可讲,不要瞒了。在这危急的关头,陈琮英机智应对,表现出过人的胆识(陈琮英虽于1926年就参加革命工作,但是入党却在1932年),半年后被党营救出狱。

    如果把这批20年代投身共产革命的女性,和1937年后参加革命、投奔延安的那些人数更多的女性进行比较,她们的身上别有一种气质和精神风貌:坚毅,从容,目光远大而恢弘。她们是真正意义上的“老革命”,对她们而言,没有什么事儿没经历过,无论是对敌斗争的血雨腥风,还是革命营垒内部的风霜雪剑,革命的艰难曲折,使得她们比后来者对革命,对人生,有更深的体悟,她们的性格和经历各异,但待人接物,为人处世,都会有一种油然而生的真诚和豁达,于是,人们尊称她们为“大姐”。

    陈琮英终其一生都保持着当年参加革命时的那种理想主义精神,随着革命的不断前进,理想终于演变为制度,随之而来的是差序、礼仪和规范,这既是整合秩序之必需,也对革命者保持理想境界构成了新的考验。人们目光所见,既有朱德、康克清劳作于屋前菜园,也有武装战士结队千里为江青采办美味黄河蝗鱼之举。进城后,论物质条件,与往昔相比,何如霄壤之别?在某些人那儿,则更有了排场、鲜花、欢呼。然而,陈琼英还是继续她的简单的生活。1950年后,陈琮英一边抚育她的子女,一边继续默默做她的那份工作,没有镁光灯,更没有前呼后拥。

    (《革命年代》高华著 广东省出版集团 广东人民出版社2010年1月版)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