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画+说=诗
 https://www.gmw.cn 2012-04-07 16:25:52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一首诗,就其结构而言,可以分成描写和叙述两部分。所谓描写,就是画。所谓叙述,就是说。画一画,说一说,一首诗就出来了。

    中国的第一部诗集《诗经》有诗三百零五首。察其内容,或诉苦,或娱乐,或求爱,或敬神,都有实际用途,没有什么“为艺术而艺术”的。所以,在这些诗里,叙述的成份多,描写的成份少,也就是说,说得多,画得少。古人质朴,不敢多画,刚刚画了两三笔,赶忙又去接着说,画的部分,通常只有两行,例如:

    《周南·桃夭》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画)

    之子于归,宜其室家。(说)

    《唐风·葛生》

    葛生蒙楚,蔹蔓于野。(画)

    予美亡此,谁与独处?(说)

    一般说来,都是画在前头,说在后头。见景生情,睹物生感。景物是画出来的,情感是说出来的。景物与情感,两相结合,便是诗了。

    画一树碧桃,夭夭的逗人爱,树上桃花盛开,灼灼似火。然后说,这个女子出嫁了,和谐美满新家庭。以上便是《周南·桃夭》的第一章。

    画一丛葛藤,攀缘着荆树。画一丛蔹草,蔓生在野外。然后说,我的爱人死去了,孤单单,谁伴他,坟墓里!以上便是《唐风·葛生》的第一章。

    试把《周南·桃夭》同《唐风·葛生》比一比,便可看出:古人写诗,诗中有画,但绝不是见啥画啥。他写诗,说婚事之喜,说新娘之美,同时画桃树,画桃花,而绝不会去画葛藤乱缠、蔹草乱生。同样的,他写诗,说丧事之悲,说遗孀之苦,同时画葛藤乱缠,画蔹草乱生,而绝不会去画桃树,画桃花。画什么,说什么,总要对得上口,不能驴唇马嘴。什么画该配什么说,他们心中有数,不会配错。桃树多子,桃花多艳,这样的画面,洋溢着喜悦,显现着美丽,所以用于说婚事。葛藤乱缠,蔹草乱生,这样的画面,漂浮着烦忧,暗示着不幸,所以用于说丧事。

    (《流沙河诗话》流沙河著 新星出版社2012年1月版)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