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神秘大脚印
 https://www.gmw.cn 2012-04-07 16:27:53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西藏昌都位于青藏高原的东部,被称为藏东明珠和康巴圣地。1999年,工人在修建昌都到邦达机场公路时,开山凿壁,崖壁上惊现8只似人类的脚印。经测量,最大的脚印长1.8米,宽55厘米。谁有这么大的脚?谁又有那么大的力量,能把脚印深深地印刻在岩石上?

    昌都县文物局局长永忠达瓦根据崖壁上脚印的长度与人类的脚印大小对比,推测留下这个脚印的巨人最矮也要有18米。这是一个无法想像的高度。

    有人猜测昌邦公路崖壁上的大脚印是以身高臂长著称的喜马拉雅雪人留下的痕迹。雪人是介于人和猿之间的神秘动物,据目击者称,有的雪人高达三四米。但目前发现雪人最大的脚印长40厘米左右,从没有长达1.8米的记载。

    此事引起了中外科学家的关注。经实地考察,2011年初,古生物学家公布了一个让人意外的结果。他们认为,大脚印是距今1.6亿年前侏罗纪中期时一种蜥脚类恐龙留下的。在青藏高原这样高海拔的地区,恐龙存在过吗?永忠局长带记者来到了昌都城东10公里处,一座叫达玛拉的山坡上,这里的海拔高达4200米。在20多年前,这里是中科院考古组采集恐龙化石的一个采集点。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度发现恐龙化石,这在世界上也是前所未有。

    科学家确认,在八九亿年前,青藏高原地区还是一片海洋,直到2亿年前海水才慢慢退去。可以想像,在海陆交替处,恐龙漫步水边,在泥泞的地面留下了众多大脚印。不过,也有学者认为,大脚印或许就是一个自然的巧合。

    (《中国电视报》3.29)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