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天价婚礼”背后的体制漏洞
 https://www.gmw.cn 2012-04-10 17:08:33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天价婚礼”震惊世人

    今年3月18日,山西柳林首富、山西联盛集团董事长邢利斌(45岁)为女儿操办婚礼,央视著名主持人周涛、朱军一袭华丽衣装,在光彩夺目的舞台上主持。

    这场婚礼不仅花费数千万元专门从北京聘请专业婚礼策划公司策划,还包下了丽思卡尔顿、万豪、希尔顿几家全球顶级五星级酒店,甚至还租用3架飞机载亲朋好友到海南三亚参加婚礼。

    最耀眼的当属为婚礼专门开的群星演唱会,嘉宾都是来自山西本地和全国的知名人士,其中不乏“两会”代表、委员,王力宏、冯巩、韩红、宋祖英、周杰伦等明星大腕更是无一缺席。相比春晚,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场盛大的婚礼总费用超过了7000万元人民币,作为女方嫁妆的6辆法拉利跑车羡煞众人。

    网友质疑“财富神话”

    不可否认,这场天价婚礼,让邢利斌一夜之间成为了网络“红人”。而此前,邢利斌却很少在媒体和公开场合露面,这更增加了网友们的好奇心。

    很快,他的资料被网友们“人肉”出来:邢利斌,1967年5月生,山西省柳林县留誉镇人。现任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是柳林县政协名誉副主席,山西省人大代表。

    邢利斌现旗下直属、控股煤矿15座,年产原煤300万吨,洗精煤120万吨。在2010年新财富富人榜能源与环保子榜单上,邢利斌以104.7亿元的身价名列首位。

    拥有如此丰厚的家底,邢利斌成为当之无愧的山西柳林“首富”,而媒体也开始“挖”他的发家史。

    二十多年前,只有23岁的邢利斌从山西大学法律专业毕业,租赁并经营了柳林县金家庄乡办煤矿,正式涉足煤炭行业。

    邢利斌对该矿进行了重大技改,使该矿生产能力由租赁初的10万吨提高到目前的60万吨以上。

    有媒体算了一笔账:当时在柳林一个10万吨的煤矿每年的租赁价格约十几万元,而煤炭每吨价格在100元至180元。以60万吨计,扣除租赁费用,邢利斌每年的营收约6000万元至1亿元,这是他的第一桶金。

    在租赁经营柳林县金家庄乡办煤矿后,邢利斌又以8000万元的“白菜价”获得柳林县兴无煤矿的全部股权,进而一跃成为山西柳林首富,目前资产超百亿元。

    有网友提出质疑:“一个23岁的年轻人,如果没有凭借自己家族的官场关系网,怎么能顺利承包到国有铁厂和煤矿?”更有不少网友认为此举不符合政策法规,因为我国法律规定,采矿权不得交易和出租。

    如果说邢利斌的第一桶金挣得颇有争议,那么其后来以金家庄煤业有限公司为名义,出资买断柳林兴无煤矿则更受到网友的诟病。

    继续有媒体算账:柳林兴无煤矿地质储量15312.3万吨,可采储量14021.2万吨。若按地质储量计算,邢利斌每吨付出的仅为0.52元,按可开采储量计算,邢利斌每吨煤炭付出的价格仅为0.57元,可谓“白菜价”。而在以极其低廉的价格获得兴无煤矿这一“利润奶牛”后,邢利斌的个人资产也一跃升至数十亿元。

    不少网友指出,邢利斌的行为涉嫌低价侵吞国有资产。

    (《法治周末》4.5赵晨熙)

    据《贵州日报》网络版4月6日报道,近日,山西富豪邢利斌接受《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采访,否认花“7000万嫁女”,称只花费1500万元。并称朱军、周涛、阎维文、殷秀梅、冯巩、撒贝宁等明星都是他的多年好友,是作为朋友来帮忙的,没要一分钱。邢利斌还否认了“靠8000万元的白菜价购国有矿发家”的报道,称购兴无煤矿共花费5.8亿元。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