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夺命地穴
 https://www.gmw.cn 2012-04-14 21:44:29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吉林省东宁县有个庞大的人造洞穴,洞内军事设施样样齐全,最深处达80米。这是当年日军侵华在亚洲地区最大的军事要塞,也是日军集中埋葬中国劳工的最大场所。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关东军很快侵占了中国东北三省。曾就读于法国陆军大学的远藤三郎被派到中国东北执行重要任务。他奉命从长春向东宁、绥芬河方向出发,到达黑龙江畔。他找到一个高处有利地形向江对面苏联境内瞭望,清楚地看到了苏联已经修筑好的防御要塞。他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在中蒙、中苏边境的重点地带侦察对面苏军的布防情况。侦察结束后,远藤三郎迅速起草了一份秘密报告,并很快报送日军大本营;一个月后,东京大本营向日本关东军下达了代号为“589号”的绝密命令,让远藤三郎在东宁修建规模最大的要塞,甚至可以藏下飞机坦克。只是工程量巨大,需要众多劳动力才能完成。

    只见数不清的中国劳工被派来,在日本兵的刺刀下干活,挖土、修路,不时有人晕倒。许多中国劳工被送进去,却从未见到他们活着出来……日本兵把死去的中国劳工都扔进山中一个大坑,这里被中国劳工称为“万人坑”。这些地穴埋藏着太多人性的丑恶与恐怖,也承载了中华民族曾经历过的苦难与抗争。

    (《中国电视报》3.29)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