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离婚调解今与昔
 https://www.gmw.cn 2012-04-14 21:46:00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不久前,北京市民政局公布了2011年北京婚姻状况统计数据:办理结婚登记173657对、离婚登记32998对。根据北京地方志《民政志》记载,从新中国成立至1987年,全北京近40年结婚者数百万对,离婚数量却仅有3.5万对。面对今日如此之高的离婚量,为什么没有人去调解了?曾经那些听两口子吵架顺带手就给评理的“好事儿大妈”们,怎么会都消失了?

    宁拆十座庙 不破一桩婚

    今年80岁的时丽霞老太太,上世纪90年代曾是“北京第二传染病医院”家属委员会的成员,那时的家委会有一个由几位中老年妇女组成的组织“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任务无非就是调解家庭矛盾纠纷。“都不用单位工会发话,邻居们听说有两口子打架比较厉害的,就会主动上门,给两口子劝架。‘宁拆十座庙,不破一桩婚’嘛。从没有人说我们多管闲事。夫妻也都明白,我们是一番好意。”在老人们的心里,大多认为只要不是找了“小三儿”、“家暴”,两口子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

    李大叔刚结婚不久曾和同事聊了婚姻的困难,不久,单位工会、妇联、居委会、计划生育的人都纷纷来给他做思想工作。

    外人不便插手“隐私”

    如今,家庭矛盾调解机构已经淡出人们的视野。在右安门街道办事处下辖的永乐居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回忆,“现在,离婚这事,我们掺乎不进去。如果居民有调解家庭纠纷的要求,居委会是肯定不会不管的。但现在讲究尊重隐私,两口子不闹到离婚分财产的地步,都不会来找我们。”

    中科院心理所的尹文刚教授说,看似“一番好意”的离婚调解逐渐消失,“这是很正常的,社会进步了,人们现在懂得尊重人格,我在你单位工作,你只是我的同事,你不该干涉我的家庭生活。”

    (《北京晨报》4.10 张十月 颜斐)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