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五味之外鲜与香
 https://www.gmw.cn 2012-04-14 21:46:00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俗话说:“南甜北咸东辣西酸”,江南人爱甜,东北人喜咸,山西人爱酸醋,山东人爱大葱和大蒜的辣。当我们说一道菜肴非常酸、非常咸、特别辣甚至特别甜时,其实都未必是在夸这道菜多么是味儿,而是在说它的味道有点过了。而当我们说这道菜特别鲜香时,无疑是在夸赞菜肴可口。

    究竟何为“鲜”?南方人认为新捕捞上来的鱼就是鲜,北方人觉得细嫩的羔羊才叫鲜,所以南北一结合就有了“鲜”字。据说老北京广合居曾有一道羊肉汤汆鱼片的菜,鲜美之极,是咸丰二年的探花潘祖荫从文字学的角度悟出来的,所以这道菜又叫“潘鱼”。常听说“宁吃鲜桃一口,不吃烂杏一筐”,熟透了的桃子和刚下来的荔枝、樱桃,刚上市的香椿等,人们也都争着尝鲜。

    科学家说鲜是谷氨酸的味道,于是发明了味精。不过用味精做出的菜肴远不及大厨们古法吊出来的清汤来得悠远而深邃。味精和桃子、樱桃、香椿的味道虽然风马牛不相及,但是我想,所谓“鲜”应是充盈在食物之中蕴涵了大地灵气的清新本味。鲜总和嫩联系在一起,或许嫩的东西蕴含的灵气更多些?

    鲜离不开嫩,而香通常讲究沉。一锅红烧肉、一碗黑龙江产的大米饭、一碟陈酿黄酱的味道,亦或是发酵后的臭豆腐、臭奶酪等,号称叫“闻着臭,吃着香”。曾有一位研究酱油酿造的朋友告诉我,酱油在酿到四个月的时候最鲜,而酿到六个月的时候最香。那么是否经过沉淀、发酵,凝练后的鲜之精华也就升华成了香呢?

    其实,人生亦如是。翩翩少年给人的感觉是鲜,而经过几十年积淀和历练,有了阅历,也就历久弥香。

    (《新华每日电讯》3.30 崔岱远)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