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假青铜化身“真古董”
 https://www.gmw.cn 2012-04-14 21:42:58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洛阳烟涧村高仿青铜器已形成产业链,村民刻苦钻研“技艺”并因此致富。

    3月27日,77岁的方兴庆倚着墙根晒太阳。抛光机和电焊发出吱吱的声响,扰了他的清静。这声响来自身后的仿古青铜器作坊,已伴随了河南洛阳烟涧村一二十年。

    东汉马踏飞燕、东周天子驾六、战国方鼎……一件件仿古青铜器从烟涧村的家庭作坊走出,销往全国及多个国家。

    银匠、木匠和古董贩子

    上世纪70年代,当村里人还在吃大锅饭时,方兴庆已做起了倒卖古董的生意。一次偶然,方兴庆收来了一面残破的青铜古镜。为了卖出价钱,他要修好它。

    刘克铎是村里的老银匠。方兴庆和他花了很大力气,边研究边修复铜镜。路治群是个木匠,方兴庆拿着修好的铜镜找到他,想让他在木头上抠出个铜镜模子。

    一个古董贩子、一个银匠和一个木匠,走到了一起。他们也没想到,这个三人“科研小组”,后来带动了一个村的产业。

    方兴庆认为,造铜镜,源于他的聪明,“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巴掌大的铜镜也没有太多纹饰和工艺。第一块铜镜仿造了出来。

    那时没有抛光机和气焊,打磨铜镜全凭手工。工具是锯条和细砂纸。“要打磨好几天。”方兴庆说,当时一年造不了十几个,一个的卖价不过七八元。

    仿古,最关键的是作旧,也就是给新铜上锈。硝酸能使铜溶解,化肥能让金属生锈。“科研小组”的理论精髓里,一半是手艺,另一半是务农经验。

    方兴庆做锈的方法不繁琐。先在铜镜上抹一层硝酸,然后塞进叫碳铵的化肥里。三五天后捞出来,铜镜上生了一层蓝色的锈。接下来,用混合调制的酱油醋喷洒,或在泥汤子涮,锈就变成了绿色。也有村民见到,有人将仿品丢进过粪坑浸泡,以此上锈。

    假货当真古董卖

    铜镜仿制完成后,方兴庆他们遇到了第一桩买卖。对方在广东做生意,很爽快,方兴庆和路治群每人卖了两块铜镜。两人各得钱五六百元,这相当于路治群一年的工资。

    “那时候都是按真古董卖。”方兴庆说,那时的古董贩子也不一定真懂门道。两三块钱的青铜镜,不出村也能卖大价钱。

    方兴庆也有被警察抓的经历。“我说我是做的仿制品,不是古董,警察也没办法。”方兴庆不止一次被罚,铜器被没收,不过他会再起炉灶。方兴庆曾将仿制的青铜器悄悄埋到地下,再当着古董贩子的面从地里挖出来,没人不相信是真品。

    方兴庆说,上世纪80年代,他曾一块铜镜卖了1000元,盖起了村里当时最豪华的三间砖瓦房。慢慢地,来烟涧村的陌生人渐渐多了。仿造青铜器的事,悄悄在村里流传。

    “技术革命”带动全村

    方兴庆说,大件青铜器的仿制技术,来自几公里外的汝阳市妙水村。再加上同村几个人的苦心研究,“这项技术”很快被拿下。在高中同学帮助下,方兴庆也曾在洛阳轴承厂看过一次轴承翻模,很快就掌握了要领。

    各式各样的青铜器,来自方兴庆无意中得到的一本“战国时期青铜器”画册。现在,村里每个仿制户家中都有一摞青铜器画册。

    方兴庆认为,村民造青铜器的技法是他的真传。因为警察经常找他的麻烦,他一气之下把技术教给了村里人。“学的人多了,看你怎么抓”。

    “烟涧造”不再是秘密

    周普照之前是个买卖牲口的中间人。他说上世纪90年代末,仿古品生意太热了,村里仿古作坊订单不断增多,家庭作坊全家动员也忙不过来,便邀请亲戚和邻居帮忙。

    在帮忙打工时,周普照掌握了做青铜器的本领。虽说有20余道工序,不过周觉得学起来并不难。新入行的年轻人敢干,小物件做着不赚钱就做大件。从三五斤的青铜器,变成几千斤的大家伙。

    至于模型,很少人看到过真古董,几乎全是按照画册上的图片翻模。反复试验,毁了再做。也有人则干脆跑到潘家园市场,偷偷买个成品,回家翻模。

    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青铜器作坊变成几十家,“产业化”形成,村里出现了专门卖石蜡、漆料的,甚至模型都有了专门供货商。

    方智科也在这个时期加入了青铜器烧制的行列。他是烟涧村现任村支书。那时,一个人每年能赚两三万元。多数家庭能年赚三五万,少数作坊能赚几十万。文物所和派出所的人,不再经常进村。青铜器制造已经不是秘密了。

    方智科说,每家的手艺不同,产品也存在差异。烟涧村人常常从电视上一眼就能辨出“烟涧造”。方明伟的妻子焦利勤则边看电视边分析,“这是咱村谁谁谁家的货”。

    改变的村庄

    十余年间,烟涧村中心街两侧建起了20余家仿古青铜器的门店。村里二层小楼不再是稀罕物。如今,烟涧村有人专门在外地讲课,传授青铜器仿造“秘方”。

    还有件事让村里人骄傲。上海世博会时,有政府部门出钱仿制司母戊大方鼎参会展览。但流经几个地方加工,上锈还是烟涧村的高手完成。

    村民方明伟注册了公司,店里雇了三五个工人。从摩托车起步,现在他开上了小轿车。在烟涧村,约百余户作坊主都买了轿车。

    村里也出现了新的营销模式。27岁的周进强,会把他的作品上传到QQ空间,有客户相中他的手艺,便会打电话下单。周进强初中没毕业就进了这一行,一做12年,娶妻生子,家里翻盖了新房。

    (《新京报》4.6 孟祥超)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