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基金经理“菜鸟”越来越多
 https://www.gmw.cn 2012-04-21 16:54:34 来源:文摘报

    短短一个多月内,由一个没有任何独自掌舵经验的“菜鸟”迅速变身为分跨混合、股票、指数三只不同类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当基民小周看到自己重仓基金的新“舵手”的履历时,惊得手心直冒汗。

    小周重仓的这只基金是民生加银精选,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在去年12月20日换成江国华,同日,江国华开始兼任民生加银品牌蓝筹基金经理,而今年2月,民生加银新发中证资源指数基金,再度对江国华委以基金经理重任。资料显示,江国华有6年证券从业经历,但主要是以研究工作为主,在2011年12月前,并无独立掌管基金的经验。

    缺乏甚至没有投资实战经验的新手“破格”、“越级”担任基金经理,让小周困扰的“江国华现象”其实只是基金行业当下现状的缩影:近年来,新基金加速扩容,基金经理的培养根本赶不上新基金的扩容速度,基金公司无奈只能拿新人“凑数”。

    数据显示,目前在职的727名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只有2.46年。其中,从业年限在一年以内者有184人,占比高达25%,这意味着,现任基金经理中每4人就有1人从业经历不足一年。

    在国外,基金经理一直被看成是“白发行业”。有数据显示,目前,美国股票型基金经理掌管单只基金的持续时间平均在4.6年左右,如果将基金经理在基金业的从业年限加起来,时间更长。

    “成熟的基金经理证券从业经历一般要达到10年,具备公募基金投资管理实战经验,并且至少经历过一轮牛熊市的考验。”一位基金评价业人士表示。

    有观点认为,近年来市场上非理性超跌越来越多与基金经理过于年轻化有关,一些手握重金的基金经理经验不足,面对市场突然变化会产生过激反应。

    (《广州日报》4.16 吴倩)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