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寂静昙华林
 https://www.gmw.cn 2012-04-21 16:52:32 来源:文摘报

    过蛇山,从黄鹤楼下北行数里,老武昌城东南角,有三座小山岗。其中两座被围在老武昌的城墙内,相互依拱,城墙就沿其中一座山脊修建,那座山名叫螃蟹岬。另外两座山,一座叫凤凰山,另一座叫花园山。昙华林,就在这三座山形成的狭长地带中。

    昙华林的名字因何而得?郭沫若曾在他的著作中提到昙华林和佛教传承有关,所以很多人认为“昙华”二字应是印度梵文的译音,而“林”应该是“居士林”的简称。

    我以为昙华林最好的地方,就是花园山顶的嘉诺撒小教堂。那是一座古罗马风格建筑。据史料记载,1862年至1923年间,武昌花园山一直是天主教的中心。1926年,北伐军打到武昌城时,嘉诺撒仁爱修女会将修女全部撤走,直到1951年,教堂才由政府接管。“文革”期间,这里被造反派组织占用,后一度成为仓库。

    昙华林在民国岁月中,为诸多风流人物搭建过一个巨大的舞台。现存于武汉十四中校园内的三厅遗址,是郭沫若创作《屈原》和《洪波曲》的地方。

    (《法治周末》3.29 小引)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