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北京什刹海周边的胡同往事
 https://www.gmw.cn 2012-04-21 16:52:32 来源:文摘报

    鸦儿胡同:曾是正黄旗地界

    鸦儿胡同,元代因位于什刹海河沿儿故称沿儿胡同,清代取谐音改称鸭儿胡同,为八旗正黄旗地界。1949年以后改称鸦儿胡同。

    6号院,依稀可见的老门牌蜗蜗居是作家萧军取的名号。从1951年起直到去世,萧军在这里住了37年。胡同中段是明代古寺广化寺,寺内香火旺盛。

    白米斜街:形状奇特的胡同

    白米斜街自东北至西南,略呈“S”形。据《燕都丛考》记载,胡同早年有座“白米寺”,白米斜街因此得名。

    白米斜街11号院是清末重臣张之洞住宅,7号院曾是张府的花园,两院内部相通,几乎占据半条胡同。如今,11号院是老石油部宿舍,7号院变成了大杂院。与末代皇帝溥仪离婚的文绣,再婚后曾在23号院租房居住。

    大金丝胡同:织染所不见影

    大金丝胡同北,有小金丝胡同,明代大、小金丝胡同设有织染所,供应宫廷用的色绢。到了清代,改称金银色绦胡同。“绦”是过去用来装饰衣物的花边,旧时女人们离不开它。1965年改成现在的名字。

    胡同1号原为“冰窖岳家”,旧时冬季在什刹海取冰窖藏,夏季供皇宫使用,这家就是“供应商”之一。如今1号是家餐厅。

    三不老胡同:郑和留下的遗迹

    明朝著名航海家郑和的府第就在三不老胡同,因民间对郑和尊称“三保老爹”,于是此胡同根据谐音传为“三不老胡同”。6号院为郑和故居,其格局犹存,厚重的木制大门,两侧残损的门墩昭示着沧桑。

    胡同东段路北有一处红砖楼群,这里一度文人荟萃,徐盈、子冈等人都先后在此居住。

    棉花胡同:演绎浪漫“知音”

    明末著名女将军秦良玉率兵北上勤王,棉花胡同就是她驻兵的地方。国库空虚,秦良玉为筹军饷,彻夜不息地让人纺织棉布。棉花胡同的名字,寄托着人们对这位巾帼英豪的怀念。

    现为中国气象局宿舍的棉花胡同66号院,曾是蔡锷旧居。据记载,小凤仙经常出入这所宅院,为蔡锷“金屋藏娇”迷惑袁世凯“造势”。

    花枝胡同:勾起红楼旧梦

    花枝胡同位于恭王府西侧,在《红楼梦》中有条贾琏偷娶尤二姐后尤二姐母女住的“小花枝巷”。很多人考证认为恭王府就是“大观园”的原型,小花枝巷就是花枝胡同。

    (《北京日报》4.5 张汀)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