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湖北一村庄奇风异俗:
男村民活着姓万死后姓刘
 https://www.gmw.cn 2012-04-21 16:52:32 来源:文摘报

    万家庙隶属湖北云梦县胡金店镇,村子不大,不到千人。然而村里却有一奇风异俗,村里男人活着都姓万,死后改姓刘。对此,万家庙人自己也解释不清楚,但每个人都在传承和遵循着。村民们传承的依据,主要源自两个忠贞的传说。

    一说是汉高祖刘邦后代,在东汉末年曹丕篡汉后,刘姓家族开始在曹氏帐下听命。为绝后患,曹氏找借口准备对在朝官员一律斩首,没当官的“移民三族”。为了保全性命,刘氏族人在一夜间全改姓了万,躲过一劫。

    另一说法是,虽然仍是刘邦后裔,但改姓发生在明朝末年。那时一个刘姓人在朝中当了一品官,后来大明皇帝以谋逆篡位为名,将其家族诛杀。一些族人为了活命,改姓了万。

    两则传说虽叙述不同,但大意相仿,都是说刘家的先人在以前混得不错,后来是不得已才被迫姓万。但又为了保持气节,“生降死不降”,一旦咽气归西,祭文、墓碑及牌位上写的还是刘姓。

    据称,当时村里祠堂的上方写有“大汉后裔”字样,里面则有“一品当朝”的牌匾。村里还有前花园、后花园,48口水塘,3口水井。不过如今,村民所说的这些“古迹”已杳无踪影。

    (《羊城晚报》4.9)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