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吃亏是福”过时了吗
 https://www.gmw.cn 2012-04-21 16:43:54 来源:文摘报

    “吃亏是福”作为一种人生理念,在小农经济时代比较有普适性,邻里相处,吃亏是福;亲友相处,吃亏是福;就是和官府相处,吃亏或许都是福。但是,现代文明条件下,至少有三种情况不再适用这种人生哲学:一、公民与国家的关系不能讲“吃亏是福”,任何公权力都不能以任何一种方式让公民吃亏;二、不论任何所有制形式的雇主都不能让雇员吃亏,老板欠农民工工资,可以不给吗?不可以;三、面对暴力行为或组织也不适用“吃亏是福”。

    “吃亏是福”特别适用于平等自主的人际关系。“吃亏是福”也适用于团队关系。另外,公权力、企业主或者富豪最好信奉“吃亏是福”的理念。富人更要有让利的思想。巴菲特之所以光彩照人,并非只是因为钱多。

    一位老太太年近七十,仍然健康如年轻人,人们问她健康的秘诀,老太太笑呵呵地说:“什么秘诀啊?我健康,因为我缺心眼儿。”缺心眼儿,就是总吃亏,在单位吃亏,在邻里吃亏。这位老太太因为缺心眼儿,想不到还有这么多的不公平。别人想到了,心情郁闷,她想不到,心情舒畅。前者一辈子不开心,后者则长寿而健康。吃亏,是常事;享受吃亏,才是常理。

    (《光明日报》4.18王清怀 史仲文 贾宇)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